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2019年4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2019-05-06 18:45:00 来源:

她是助力“格桑花开”的小志愿者,

她是用微笑面对逆境的阳光少年。

他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他是致力于古井保护的“环保小卫士”。

在最美的人间四月,

让我们共同认识一下最美的他们,

2019年4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助力“格桑花开”的小志愿者



范淑媛,女,2007年10月出生,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五(5)班学生。一年级时,范淑媛的妈妈作为志愿者前往青海囊谦县支教一个月。通过和妈妈视频,范淑媛了解到在西部偏远地区,有一群渴望知识、渴求成长,却因贫困失学的同龄人。于是,她带着同学们踊跃参加各类助学公益活动,为西部的兄弟姐妹们送去精神食粮。2017年起,她连续两年暑假跟随妈妈一起去囊谦县参与“支教”,成为“格桑花西部助学”小志愿者。她克服高原反应,与藏族同伴同吃同住、共同学习,还担任了“格桑花”广播站的小主播,教小伙伴们汉语拼音、成语,宣传卫生保健知识等。她用日记记录下自己参与“支教”的点滴经历,将它们命名为《愿做一朵格桑花》,并于2018年11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她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西部的孩子、关注西部的教育。


用微笑面对逆境的阳光少年



李敏玉,女,2006年9月出生,扬中市八桥中心小学五(1)班学生。她患有先天性脑瘫,因为病情她右手严重变形,身体也弯成了S型,但她身残志坚,用自信的微笑和阳光的心态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在家里,她主动为家人分忧,不仅可以做到生活基本自理,还能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她刻苦学习、善思好问,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刚来上学时,同学们看到她行动不便,总有人快步走上去搭把手,帮一帮她。李敏玉总是微笑着说:“谢谢,我能行。”尽管自己身体不便,但她却乐于助人,同学们向她请教学习上的问题,她从不厌烦。每逢学校举办各类活动,她也都尽可能来到现场,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她的理想是做一名特殊学校的老师,将来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孩子,让他们学会用微笑面对生活,让世界充满爱意。



汉字笔画速辨“小达人”



徐睿,男,2006年4月出生,沭阳县怀文中学初一(312)班学生。他从小爱好广泛,喜欢弹钢琴、收集各种枪械模型。在学校里,他低调谦虚,成绩优秀,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徐睿对辨析汉字笔画数有着独特的天赋,每当语文老师讲解完汉字的偏旁结构之后,他就速记汉字的形状和笔画。只要一有空,他就和字典为伴,寻找一些比较复杂难写的汉字,强化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2018年,出于锻炼提高自己的目的,他报名参加了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在场上,他淡定自若的“四连杀”让对手惊讶到“怀疑人生”,也让嘉宾们为之震惊。徐睿说,汉字是中国人的智慧结晶,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为拥有如此古老和美好的文字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能速辨汉字笔画并不是最终目的,更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爱上自己的母语,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致力于古井保护的“环保小卫士”




马梓霖,男,2010年11月生,徐州泉山区中心小学二(2)班学生。他喜爱家乡徐州的人文历史和传统文化,尤其对错落城乡的古井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口古井、一段历史、一份传承,在老师、父母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利用寒暑假和周末,行程1000多公里,对城乡3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古井,通过收集资料、实地走访、现场取样等方法进行深入调查,2年间收集了徐州城乡30多口古代水井各类资料,先后写了100多页调查日记,拍摄了300多张照片和30多部视频,并参与撰写《徐州市主城区古井水质与现状的调查报告》,这项研究获得第十四届徐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徐州市科技创新“市长奖”。马梓霖深深地感受到,保护古井、保护水资源应该是每一位徐州人的责任,他多次在班级和学校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介绍,引导更多同学了解古井、喜欢古井、保护古井,让一口口古井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他们是爱、是暖、是希望,

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点赞,2019年4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