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瞧,2019年5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翩然而至!
2019-05-29 17:40:00 来源:

不似初春时乍暖还寒;

不似盛夏般骄阳似火;

在春末与夏初之间,

“暖心小天使”将“反哺之爱”播撒人间;

“小美容师”用绿色行动扮靓古运河;

“大管家”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水晶少年”心怀玲珑剔透心信守约定!

瞧,2019年5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翩然而至!


妈妈的“暖心小天使”



李仁志,男,2005年10月出生,无锡外国语学校初一(12)班学生。李仁志的父亲因为工作常年远在新疆,只有他和做外卖员的妈妈生活在无锡。生活的艰辛与磨砺,让这个14岁的少年比同龄的孩子有着不一样的成熟与豁达。在家里,他深知妈妈起早贪黑、日夜奔波,撑起一个家的辛劳,不但能自己照顾好自己,还主动承担家务为妈妈分忧。每逢节假日或者妈妈身体不适,他安排好学习便成为“小跟班”,陪妈妈走街串巷、背包送餐,展现出“小男子汉”的责任与担当。在学校,他成绩优异、关爱同伴,对班里受伤同学殷切陪护、悉心照料,是校园内相助互爱的好榜样。2018年12月,《少年说》节目走进无锡外国语学校,李仁志的故事以及现场他对妈妈的温情告白,感动了无数师生及网友。


古运河“小美容师”




黄瀚霆,男,2007年3月出生,常州局前街小学六年级(5)班学生。黄瀚霆住在常州母亲河——古运河旁边,作为常州皮划艇协会里年龄最小的会员,从五年级开始,便每周和爸爸在南港码头训练划艇,因为近距离的接触,看见河面上漂浮着不少的生活垃圾,“母亲河变脏了”这个念头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里。他找来小时候逮龙虾的大网兜,带上黑色垃圾袋,当起了古运河的“美容师”。他的小善举,启发和带动了协会500多人加入到清洁母亲河的行动中。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他的小善举获得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点赞,在我省1000多家环保公益组织中脱颖而出,成为常州民间保护运河的唯一典型案例,入选我省环保纪录片《我们的清水梦》。今年5月,黄瀚霆古运河“小美容师”的事迹还《中国少年报》在头条宣传报道。



留守儿童们的“大管家”



高子航,男,2005年2月出生,徐州市贾汪区紫庄中学八(4)班学生。他品学兼优、阳光开朗,是学校“留守儿童自助联盟”主席。为发挥好联盟“情感纽带”的桥梁作用,他以年级组和自然村为单位将联盟分为9个帮扶小组,再将小组内的成员们分成两两组合的“帮扶对子”,“对子”成员无论在校在家都要互帮互助,彼此帮扶不可间断。在他的带领下,“留守儿童自助联盟”俨然成了一个大家庭,小伙伴们在生活上、学习上遇到问题,都会互相关心、鼓励和帮忙。他还牵头组织策划了“文明交通志愿行”“家乡水源质量调查”“绿色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在参与活动中感受快乐、共同成长。



热心助人的“水晶少年” 



许栩,男,2008年1月出生,东海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五(7)班学生。5岁那年,年幼的他便懵懂的知道了邻居徐奶奶一家生活困难,经常捡垃圾废品贴补生活,便和父母约定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徐奶奶一家。他细心收集小伙伴们玩坏的玩具、喝完的饮料瓶,家中的空纸箱、废旧报纸等,及时整理好送给徐奶奶,即便有时在外喝瓶装水,他也把空瓶带回家收好。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众多亲戚也纷纷加入“帮扶小分队”。他还义务担任了徐奶奶孙女的“课外辅导员”,经常帮她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他乐于助人的事迹很平凡,却也不平凡。平凡是因为他用凡人善举只帮助了一家人,不平凡是因为他坚持了6年时间,在2000多个日子,以一双稚嫩的双手践行了一个“爱心约定”。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