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小荷才露尖尖角 点赞6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2019-07-03 21:50:00 来源:

他似一泓清泉,在追寻“科技梦”路上勇往直前。

她如花儿朵朵,酷暑严寒,为亲情而坚守平凡;

她心中有道彩虹,面对病痛,也能追寻梦想,快乐从容;

他深知,唯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实现“科技梦”路上勇往直前的好少年



蔡一泓,男,2004年11月出生,南京市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八(9)班学生。他热爱科学、乐于钻研,曾多次带领团队在国内外各类“机器人”及“创客”赛事中斩获荣誉,是学校有名的“科技达人”“创客尖兵”。作为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特聘的“助教”老师,他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带动更多的同龄人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他为人友善、富有爱心,常利用节假日前往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学校,为孤寡老人、残障儿童打扫卫生、表演才艺,给他们送去温暖。今年5月,在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现场,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技创新路上的收获与成长,表达了长大后用智能科技为生活“加油”的美好梦想。



跟着环卫工父亲一起扫马路的“小保洁员”



腾朵朵,女,2005年3月出生,苏州市觅渡中学初二(3)班学生。腾朵朵父亲是一名环卫工人,母亲是一名车库看护员,一家人租住在狭小的车库里。生活的艰辛,让这个14岁的花季少女有着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看到父母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省吃俭用供她和弟弟读书,她说服家人,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她都会早早起床,带上扫把、簸箕,推上三轮自行车,陪父亲一同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用自己稚嫩的双肩分担父母身上的生活重担。父女俩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的动人场景,也渐渐在学校和家乡被传为佳话。腾朵朵的行为很平凡,但恰恰是这样的平凡向全社会传递了不平凡的正能量。



用微笑面对病痛的“阳光女孩”



郝文彩,女,2003年8月出生,宝应县曹甸镇中心初中三(2)班学生。郝文彩8岁时被确诊为重症肾病,常年的病痛折磨和透析治疗让这个女孩看上去异常瘦小。但病痛阻止不了她对知识的渴望,羸弱的身体充满着对生活和憧憬和向往:她渴望有天成为一名医生,救治更多的肾病患者,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为了这个梦想,她忍受着病痛不时发作的折磨,坚持学习、不懈努力,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看到她常常学习到深夜,家人心疼地直掉眼泪,她却安慰他们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世上最幸福的人”。郝文彩不向病痛低头、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坚持梦想、不断挑战自我的奋斗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为同龄人树立了榜样。



以童声传承弘扬京剧国粹的“小戏迷”



王唯鑑,男, 2009年12月出生,南通市城中小学三(6)班学生。王唯鑑幼年时第一次看京剧,演员们字正腔圆、行云流水的表演便在他小小心灵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此便与京剧结下不解之缘,也开始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苦练习。京剧表演讲究一气呵成,踢腿、压腿、走虎跳、跑圆场基本功必不可少,唱腔、念白、云手、转睛练习缺一不可,有时一个动作不到位常常要重复练习几百遍,家人劝他少练几次,他却凭着一股子韧劲反复练到标准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他获得“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全国总决赛儿童组银奖。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并逐渐热爱京剧艺术,他积极参加各种中华国粹艺术的传播活动。他希望:“将来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京剧艺术,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深、之精、之美。”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