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清明也可以这么过
2020-03-20 13:45:00 来源:

cf1d777aab1026bfea428b2fd04fb87.jpg


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我市清明首次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网上祭扫”成了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


“头一年不能去公墓现场祭扫,家族群里早就传开了。等今天祭扫系统一‘上线’,我就尝试了一把。”家住港闸区怡园新苑的张先生在采访中透露,往年清明祭扫都是长辈牵头操作,今年改为“线上”后,母亲对智能手机操作不大精通,就全全委托他来完成了。


“初次体验后,我的感受是简单易操作。”80后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操作指引,一步步点击进入,他在给外公外婆创建墓园的过程中就发现,这个系统的细节设计还挺丰富的,比如点蜡烛、进香进果进茶食等等,都很贴近南通本地的习俗特点。


家住天虹花园的宋女士原本对网上祭扫持着不置可否的态度,不过在今天初次体验过后她表示,倒是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线上平台可以网络献花,主打黄色的小菊花,菊花的花语是‘怀念’,往年祭扫她都习惯买束菊花放在父亲墓前,今年这样的小菊花线上也有,直接点击选择,就可以送上对亲人的怀念了。”


从今年清明开始,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将严格实行“无烟祭扫”。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深入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跟进时代,转变观念,共同推进丧葬礼俗改革,不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经过前期的多轮设计与系统测试,清明追思祭先祖“在线祭扫”平台今日零点于“南通百通APP”和“南通民政”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搜索任一平台免费在线祭扫。事实上据了解,考虑到清明祭扫关系到千家万户,为能给大家带来最舒心顺畅的体验,该平台的承建商整夜未眠,从系统上线直到现在,一直在进行着后续的完善和保障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清明提倡文明低碳的方式祭扫,打造绿色清明,所以在页面的设计上选用了绿色为主色调,给大家更多的情境带入感。此外在功能设计上,包括墓园、墓碑的姓氏输入等均可按照各家的需要填写录入;创建完毕后还可以输入祈福的语句,告慰先人,表达思念。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网络祭扫”的私密性如何呢?记者也就此咨询了该线上平台的设计者,得到的答复是,所有的在线祭扫信息均是保密、安全、可靠的,市民可以放心操作。大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会发现,通过“南通百通APP”点击进入须进行实名制认证,而通过“南通民政”微信公众号则须获取用户授权才可进入到祭扫页面,这些“关卡”均为设计者为保障广大市民安全使用而设,同时也是为了防范不法分子的恶意操作,全方位满足公众需求,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的清明。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3月20日7点30分)前,该平台上线祭扫人数已逾两百,点击量超过600人次。记者李彤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