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清明祭扫日,移风易俗时,看这个社区怎么做
2020-03-30 13:40:00 来源:

“朱阿姨,你用手机扫一下‘2020南通开发区网上清明这个小程序’,点这里进入网络祭祀平台……”29日下午,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紫琅社区网格员徐燕、党员志愿者王楚潇和陆丹丹正在指导小海花园11幢计生特殊家庭朱秀珍老人在“云网络”上祭祀已故亲人。


紫琅社区筹委会副主任季圆圆介绍,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降低人员扎堆聚集交叉感染风险,紫琅社区专门成立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小分队,以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推行“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服务祭扫”,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上门提供“一对一”贴心指导,满足居民遥寄哀思的心愿。


社区居民朱富宝说:“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还是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持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不开展集聚性祭祀活动,减少家庭人员聚集,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


青年党员志愿者王楚潇说:“我们年轻人这一代要改变传统祭祀观念,清明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宣扬文明祭扫和安全祭扫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


紫琅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永辉表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避免祭祀人群聚集,社区积极倡导“四个一”,即:倡导文明祭祀,提倡居民网上祭扫,非必须不到公墓集中祭扫;倡导环保祭祀,提倡居民开展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绿色祭扫活动;倡导节俭祭祀,提倡居民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安全祭祀,自觉做到不在小区单元楼前和绿化带里焚香烧纸,共同维护优美的社区环境,以文明祭扫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记者陈可 通讯员黄建平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