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民政局向全社会发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
2020-04-02 08:40:00 来源:

日报讯(记者李彤)百花凋零春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市防疫指挥部结合南通疫情防控目前的形势,从3月27日起对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实行有序开放祭扫,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祭扫的需求。


今天(2日),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向全社会发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在大家缅怀先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过程中,倡导科学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重在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生态、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一、做无烟祭扫的践行者。


今年清明开始,全市殡葬服务单位严格实行“无烟祭扫”。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少聚集”就是对自已、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子孙的安康也是逝者对后辈最大心愿。广大市民可通过登录“南通民政”微信公众号、“南通百通APP”或各县(市)区及公墓已有祭扫平台,用新时代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在这个特殊时期随“疫”应变,除“网上祭扫”外,还可以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纪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已故亲人和故友。


二、做文明祭扫的传播者。


珍惜生命的过程,注重活着的质量。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以及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用尊老爱老、抚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立起厚养礼葬的理念。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要坚决抵制,以自己及亲属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影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用亲情陪伴、照顾守望兑现人生的“幸福账单”。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家长从点滴做起,摒弃陋习,让从俭办丧,文明礼赞成为江海大地新风尚。


三、做绿色祭扫的监督者。


广大城乡居民要自觉维护法律法规,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摒弃跟风攀比、大操大办丧事的行为,对违禁燃放烟花爆竹和违规焚烧的行为积极劝阻、举报,做到不焚烧纸扎纸钱、不扰乱公共秩序,不破坏公共设施,共同维护节日环境。


让清明回归“清明”,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在坚守战“疫”成果的同时,过一个绿色、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