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皋“云祭扫”指尖触摸思念
2020-04-02 09:40:00 来源:

“特殊时期,你们的亲友无法来到现场,我们如皋公墓管理处代为祭扫,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深深鞠躬,2日,如皋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以规范的礼仪、恭敬的态度为市民开展免费代祭扫服务。


“代祭扫服务很贴心,网上一联系,公墓管理处不仅帮我们清扫墓碑,还把祭扫视频发给我。”长期在苏州工作的如城街道张先生说,过去每年回来祭扫来回跑花费两天时间,这样文明祭扫让他省了心。


“我们理解市民思念故人但又无法现场祭祀的心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划片区集体祭扫。”如皋市民政局副局长颜海群告诉记者,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比较少,在全员上岗的基础上,还请了外援,为墓碑擦拭、上色。“以前都是前来祭扫的家属花钱请外面的人帮忙上色,经过一年的风吹日晒,很多墓碑上的字都模糊不清,我们免费服务,每天为20个墓碑擦拭、上色,清明节前肯定能保证所有墓碑都清扫干净。”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避免人员集聚,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仍然处于暂停开放状态。满足广大市民祭奠先人的愿望,如皋市公墓管理处推出2020年清明网络免费祭祀平台,让大家足不出户体验“云”祭扫服务。


“微信搜索‘如皋民政’,进去找到‘如皋市公墓管理处2020年清明网络祭祀’小程序,根据提示输入逝者姓名,创建墓地,可以点击底部扫墓、献花、敬香、鞭炮、留言等按钮完成虚拟祭扫互动体验。”如皋市公墓管理处主任申龙说,3月12日接到不能现场祭扫的通知后,他们立即联系软件开发公司制作了这款小程序,操作简单易上手。


清明节扫墓一直是我家的大事,本来还在担心今年不能现场祭祀怎么办,有了这个平台方便多了。”前来祭扫的王女士通过云平台完成了对逝世亲人的祭扫,还利用这个平台为逝世的亲人建立了纪念馆。


“云祭扫”服务让缅怀亲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将敬意、亲情和孝心送到“云端”。从3月16日到4月2日,如皋已经有3400多人次通过云祭扫平台完成祭祀。  通讯员朱波娜 申龙 记者杨新明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