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啄木鸟” 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助力
2020-04-20 16:00:00 来源:

  4月16日,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第二轮专项督查巡访工作结束。一周以来,市民巡访团各组成员围绕建筑(拆迁)工地外围扬尘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发现相关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工地外围扬尘情况严重,市民反映强烈。(4月17日《南通发布》)

  被称为城市建设“啄木鸟”的市民巡访团分成11个小组,对通州区、崇川区、港闸区和开发区建设工地周边的扬尘问题进行专题巡访督查,在对73个建筑工地的巡访督查中,发现扬尘问题和其他安全问题88个,主要有工地区域裸土未覆盖、多处工地存在未戴安全帽和安全帽失效问题、无防扬尘的喷淋设施或喷淋设施损坏未修复,一些工程车辆未冲洗带泥上路,工地周边及附近区域的道路尘负荷严重和工地四周未设置连续、整齐、牢固的硬质围挡等7个方面的问题,引起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14日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推进情况点评会上,市长王晖等领导充分肯定了市民巡访团在“百日行动”中发挥监督员、信息员和宣传员的作用,要求大家持续做好巡查工作,与广大市民一起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社会监督,推动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为何长期存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安全管理失实,劳务分包失管,安全培训失效,以及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等,导致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得不到有效保障。

  应当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住建局、市政和园林局、市水利局和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派出若干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督查工作,在检查项目工地时发现了许多安全隐患,已经责令全面整改,要求属地职能部门跟踪督办。因此,除了政府部门大力抓整改以外,依靠市民巡访团和包括建筑施工领域在内的广大市民当好“啄木鸟”,找出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好整改,显得十分重要。

  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啄木鸟”,首要的是当好信息员。市政府领导提出的“三严”,即严格、严谨、严肃,指出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行动”今后的努力方向,其实也是“啄木鸟” 的行为准则。放眼江城,南通正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作为啄木鸟来说,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时代的召唤,越发觉得责任重大。

  当好巡查员,就是要用一双火眼金睛,安全隐患排查到位。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查出的许多安全隐患有没有全部整改到位?还有没有其他的安全隐患?当好信息员,就是要强化督查,紧盯隐患,层层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工程安全监管实现全覆盖。通过排查见底,消除盲区,将发现的问题梳理上报到有关部门。当好宣传员,就是要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强化企业和职工的安全意识,从而把安全生产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使安全生产成为一种习惯,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市民巡访团不计时间,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啄木鸟”, 无疑成为江城文明城市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期待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啄木鸟” 队伍中来,共同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助力。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