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勇毅精进 践行初心
2020-05-06 10:00:00 来源:

——记南通市民巡访团员、崇川经济开发区中沙社区党委书记陈命荣


  疫情期间,他一心扑在社区满腔热情地提供服务,给了居民安全感;他走遍了社区的角落,精心指导辖区防疫和复产两手抓;他和妻子全身心地投入抗疫工作,身体亮起了红灯也不休息。他就是南通市市民巡访团员、崇川经济开发区中沙社区党委书记陈命荣。今年4月2日,崇川区委组织部、崇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名人员给予通报表扬(晋级),陈命荣榜上有名。

 

中南世纪花城隔离户给中沙社区送来锦旗
 

一心为民  提升居民安全感
 

  大年初一晚上,陈命荣接到了妈妈的电话,说家里口罩没了,空了买几个口罩回来。可这时候,妈妈这个简单的要求也没有满足,好不容易才买到的口罩却还是被陈命荣送人了。原来,在入户排查过程中,陈命荣发现家住中南世纪花城31号楼罗先生家只剩一只口罩,外出极为不便,也不符合当前疫情防护的最基本要求。他把自己替妈妈在网上抢购来的5只口罩连同自家的3只一并送到罗先生家,却只能歉意地对老母亲说一声:“您先别出门了,明天我再替您抢口罩。”很多人不理解,陈命荣在社区担任党委书记, 妻子薛桂萍是医院医生,从哪里不能为母亲解决几个口罩呢?而陈命荣却说:“我妈妈可以不出门,可我们的同事却不得不出门,口罩要留给最有需要的人。”
 

  大年初三晚上,与武汉籍同事有过接触史的居民蔡先生向社区求助,他一个人在家,有发烧呕吐症状,既担心又害怕被传染,心理负担很重。陈命荣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街道指挥部汇报、与物业人员沟通,同时稳定蔡先生的情绪,联系120将他送至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最终确诊为普通感冒。虽然是一场虚惊,但是陈命荣丝毫不敢懈怠,立即通知物业公司,请楼管家广而告之,消除居民的恐慌情绪。
 

  “一条鳊鱼,20块钱五花肉,一斤小青菜……”,这是居家隔离的卢女士微信发给陈命荣的代购清单。疫情期间,他吃不上一口热饭,却转身成了居家隔离户的“外卖小哥”,帮大家吃上了可口的饭菜。他说:“这些小事,平时也不见得有机会做,在这种关键时期给了我服务的机会。社区虽是个基层组织,却代表着党和政府对体现了人民安危的关心,要把提升居民安全感作为一件大事来做。”
  

陈命荣为辖区内创源科技园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沟通服务
 

精准施策   防疫复产两手抓
 

  中沙社区所辖的中南世纪花城是南通市单体最大的商品房小区之一,常住7100余户共计2万余人,属地管理观音山新城菜市场、入驻企业147家的南通创源科技园,沿街商户113家,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点位。陈命荣走遍了社区的每幢居民楼,每个小商户,每家辖区企业。
 

  为了做到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陈命荣急企业所急,安排专人辅导企业复工申请、帮助准备防疫物资、做好复工当天的应急情况应对。对两家急缺额温枪的,社区把高价买来的额温枪给他们用;3家缺口罩的,社区及时支援;企业隔离人员缺水银体温计,社区迅速筹集12支救急。为了服务好创源科技园的全面复工,社区仅有的一点防疫物资发挥了最大限度的作用。南通凡肯公司实行远程办公,2月份通过网络签单销售百万余元;海康威视公司疫情期间自主研发红外线测温仪,可以同时10人一起测温,生产的设备已经被崇川区39所学校、政府机关、医院等单位订购一空。截止目前,中沙社区园区内企业除了12家培训机构,都已经全面复工。复工企业按下快速键,正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创造新活力、跑出加速度。
 

  作为全国中级社会工作师、全国人力资源中级经济师,陈命荣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在了这场战“疫”中。他与小区物业经理、菜市场负责人、创源科技园管理层和物业公司密切联系,做到资讯、物资、情况第一时间传达;第二天的值班人员调度、测温枪的调配、应急物资的配备发放、志愿者的充实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对纪监委督查和机关下沉人员发现的问题以及居民诉求等事项商量办理方案,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想方设法发挥有限人力资源和应急物资资源的作用,调整好一线人员的点位压力和休息时间,做到精准施策,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在实践中,陈命荣提出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折不扣地执行“三不放过”的应急工作要求,即“宣传发动不到位不放过、排查登记不到位不放过、跟踪服务不到位不放过”,用“以人为本”这个社会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抗击疫情的每个环节,以不折不扣执行上级精神为前提,最大限度的做好政策解读、稳定居民情绪、人性化管理服务。陈命荣非常喜欢新时代崇川精神中的“勇毅精进”四个字,他说:“在疫情面前、在复工复产面前、在全面恢复经济建设和生活秩序面前,既要有勇毅的作风,也要有精准的方法,才能让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迎难而进,才能巩固好疫情防控的成果,才能让辖区企业生产、小区居民生活焕发蓬勃生机。” 
  

陈命荣和社区医生、社区民警入户排查登记
 

携手作战  夫妻双双同战“疫”
 

  在崇川经济开发区,陈命荣和妻子薛桂萍是一对有名的战疫夫妇。他是中沙社区党委书记,妻子薛桂萍是观音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从正月初一投身抗疫工作以来,夫妻俩就在各自岗位上全身心地坚守着职责。
 

  疫情期间,陈命荣每天奔波在社区一线,有着二十多年护理经验和感染管理经验的薛桂萍则在医院预检分诊一线忙碌。陈命荣在工作中发现,作为小区“守门人”的保安、志愿者、社区干部等因仓促上阵,并没有掌握日常防护知识,有的甚至连口罩都戴反了。“如果不能保护好自己,怎能保护居民?”于是,在仅有的休息时间里,陈命荣还拉着薛桂萍学习?“七步洗手法”、口罩规范配戴、小区公共部位消杀要点等,再回社区教会大家。这一动作,也大大鼓舞了社区干部等一线“战疫员”,“学会了自我防护,大家心里就有底气了。”社区干部成俊说。
 

  连续的加班超负荷运转,使陈命荣的身体亮起了红灯。2月23日早晨,原本有高血压的他感觉头晕,就和社区主任周剑联系,对接布置好工作,表示吃了药片感觉好点就到单位。起床如厕后看到手纸上有血迹,这时才发现坐便器里一片鲜红。于是,陈命荣把这一情况告诉妻子。薛桂萍心疼地说:“你最近太累了,又长期加班吃方便面,对胃肠道不好,立即去市内医院检查一下。我这里太忙,实在没时间陪你去,你先电话联系一下父亲在第一人民医院肛肠科工作的学生问一问。你需要休息!”“现在休息,事情这么多,哪里歇得下来呢?”陈命荣说:“我马上联系钱医生,上午请假去医院一趟再说。”他随即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立即建议住院做肠镜检查。

  陈命荣考虑到,防疫关键时刻不能长时间请假,就叫医生开了点药,说自己观察几天,等疫情过了,再来全面检查。这天下午,当花城二期卡口志愿者管大姐发现陈命荣又来卡口巡查时,不禁问道:“从周剑主任那里听说你病了,为什么不治疗不休息?”谁知陈命荣却笑着说:“小问题,身体没那么娇贵。”

  后来发现,管大姐在当天的崇川在线红黑榜上写了“社区书记带病坚持工作的”留言。“虽然疫情发展态势向好,往往是人们最容易松懈的时候,反而要求我们更加的小心谨慎,要认识到大面积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国外人员回流过程中防疫工作紧迫而繁重,要想做好、做实、做细,就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为民服务初心。”陈命荣如是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社区工作的岗位上,陈命荣始终身先士卒,带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忘我地工作着,践行着这一初心。

 

薛桂萍入户为隔离户监测体温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