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我们都讲普通话
2020-06-04 09:04:17 来源: 海安市第二实验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大力推广普通话。近日,海安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大手推小手拉,我们都讲普通话”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幼儿讲故事比赛

 

童话故事是五彩的万花筒,是孩子们的理想国。为了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故事、童谣,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海安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幼儿故事童谣展示活动

活动开始,大班的小选手们首当其冲,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可爱活泼的肢体动作为弟弟妹妹们塑造出一个个生动而又鲜明的角色和形象。从寓言故事《龟兔赛跑》《狼来了》,到民间故事《铁杵磨成针》《司马光砸缸》,到生活故事《最漂亮的小天鹅》等等,十四位大班小朋友十分投入地讲述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故事,也让台下的听众们领会到了十四种不同的故事风格。

中班的孩子们虽然刚刚升级成为幼儿园的哥哥姐姐不到两个月,但是他们的表现着实令人惊喜,不仅咬字清晰、普通话流畅,还能根据故事情节大方地做出各种动作,就连《会打喷嚏的帽子》《两只笨狗熊》这种情节比较丰富的故事,他们也讲得绘声绘色。听众们的阵阵掌声,就是对他们此次表演最大的肯定。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小班孩子演绎的歌谣同样精彩:《小老鼠上灯台》《数鸭子》《手指歌》《小熊猫》一首首富有韵律的童谣和着孩子们软软糯糯的声音真是十分可爱。有几个孩子还为自己的童谣配上了动作,圆乎乎的小手舞来舞去,更为歌谣增添了几分童趣。

 


 

系列活动二:保育员讲故事比赛

 

推普系列活动中,来自全园大、中、小三个年级组的保育老师们各显神通,激情十足,生动传神地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咕咕猪种梦》在纪老师绘声绘色的演绎中,我们仿佛身临其境。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我们紧跟小猪的步伐,一步一步探索,最后找寻它期待的梦。老师精彩的表演,更是一种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给我们带来了美丽的鲜花梦境。

“寒冷的冬天来了,小鼹鼠在山坡上挖了一栋宽敞的别墅,在温暖的别墅里,他会寂寞吗?”不会的!因为它有很多的朋友和它作伴,这是它最快乐的冬天,因为它感受到了分享带来的快乐。张老师演绎的故事《小鼹鼠的别墅》温馨暖人,让我们也期待着快乐的冬天

《小兔子找太阳》被姚老师表演得可有趣啦!夸张的动作、起伏的音调,让我们置身于小兔子的世界里,跟随妈妈一起动脑筋,发现太阳、找寻月亮,让暖洋洋的光芒沐浴着我们                

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童书是最美妙的种子。好书、好故事一定要被更多人知道和获得。和孩子共读一本本经典,就是在他们的童年播下一粒粒美妙的种子,那是文化的种子、语言的种子、思想的种子这些种子里有强烈的信仰和感染力,会有奇迹的发生!

 

 


系列活动三:故事妈妈进校园

 

家长也是推普主力军,洪若恩妈妈给小朋友们讲了《弟子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

妈妈一句一句的,用我们小朋友能听懂的话解说,让所有的小朋友都参与进来活动最后,洪若恩妈妈根据弟子规所讲的内容还给小朋友们讲了《孟母断机》《黄香温席》两个古代的小故事。故事妈妈进校园,让孩子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的开展,幼儿、家长、教师全员参与,今后我园将继续以推普活动为契机,坚持文化传承,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