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圆梦老人微心愿 让“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2020-06-15 16:12:26 来源: 禾庄村

  “这往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屋里漏雨了,现在的两间房间和大屋我都可以安心地呆在里面。那以前下雨的时候,看到东边漏,我就只好跑到西边躲着。真不愿麻烦你们,本来想自己翻修的,可是岁数大了,力不从心啦。这次真的多亏你们的帮忙,千言万语表达不出我的感激之情,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啊。”



  当禾庄村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再次来到五保老人杨正玉家看望他的时候,老人笑呵呵地走出来,激动地表达他的感激之情。老人说,“真是没想到,一周前政府领导和村干部来走访时了解到的心愿,这么快就给圆梦了。”



  原来,今年雨季来临之前,镇村领导干部在逐一核实全镇建档立卡五保老人的住房安全时,发现禾庄村十组的五保老人杨正玉家的房屋有漏雨现象,便连夜上门看望老人,仔细检查老人的住房状况,询问他翻修房屋的需求。当了解到老人不愿意麻烦别人时,镇村领导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放下思想和经济包袱。



  村文明实践站站长李云峰当即表示,老人翻修房屋的任务交给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一周之内保证翻修完成。随后,李云峰就在云平台上为老人发布了翻修房屋的微心愿,并开始招募组织志愿者开展圆梦老人微心愿的行动。



  很快,志愿服务队在领取“微心愿”订单后,服务队队长陈富多次上门就施工细节与老人做沟通,尽最大努力满足老人的需求。除了将漏雨的屋顶翻修好后,志愿服务队还为老人更换了家里的旧电线,在每个屋里面都装上了节能灯。当看到老人的露天旱厕后,服务队立马帮老人修建厕所,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腿脚不便,还为其安装了抽水马桶。



  据了解,禾庄村今年在线上线下已面向全体村民陆续征集到微心愿50多条,除了一些物质需求方面的微心愿,包括手机、太阳能、微波炉、洗衣机、轮椅等,还有不少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微心愿,从农家致富科技知识普及到文化娱乐演出,从农忙季节帮助困难人群干农活到平日里走访看望留守儿童、生病老人等等,几乎是涵盖了村民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截止目前,禾庄村98%的“微心愿”已被认领和兑现。村文明实践站把征集“微心愿”活动作为联系帮扶群众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进行,并建立起“微心愿”征集长效机制,每月对微心愿的征集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实行跟踪服务。通过广泛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让群众切实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