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发挥网格员作用 助力秸秆禁烧工作
2020-06-28 15:11:28 来源: 正余镇河岸村

  6月28日,正余镇河岸村的各块田地,绿油油的,显得生机勃勃,地头、河边堆积的秸秆已逐渐减少,这一切意味着河岸村2020年上半年的秸秆禁烧禁抛工作即将迎来尾声,成效显著。



  “您好,大妈,今年的秸秆请自行堆放在自家田地里头,村委会定时安排人员过来进行清理。”网格员汤艳在和一位村民说道;“小汤,我们是不是要把秸秆捆好放在路边就可以了?”一位村民问网格员汤力丰问道,“是的,谢谢您啦!”网格员汤力丰回答道。自入夏以来,类似的对话,每天都会在河岸村里的各个地方出现,网格员们每天都会到村民家中和田间进行秸秆禁烧的宣传。



  为保护好生态环境,杜绝全村秸秆焚烧现象发生,河岸村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发动全体网格员助力秸秆禁烧工作,使其当好禁烧政策“宣传员”、田间地头“巡查员”、秸秆禁烧“引导员” ,及时排查消除隐患。



  近两个月来,网格员们带着志愿者每天开着电瓶车穿梭于乡间道路上,用小喇叭进行秸秆禁烧禁抛的宣传工作,在全村重要路段和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关于禁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和《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入户与村民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深入田间发放禁烧倡议书,大力宣传禁烧及秸秆还田的意义,通过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鼓励秸秆还田提高村民知晓率,调动广大农户参与的积极性,让秸秆禁烧工作深入人心,在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的发生。



  网格员摸清全村秸秆底数的同时,实行全面巡查。本着“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原则,严防死守、严格监控,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定期开展拉网式巡逻,深入田间地头,对各自网格进行巡查,落实值班制度、明确自身职责,实行全域全天候巡查机制,对发现有秸秆或者杂草堆积的农田,及时联系到农户做好思想工作,要求将堆积的秸秆或者杂草进行清理,确保排查、整改到位。



  为了进一步加快秸秆禁烧的成效,网格员与志愿者通力合作到田间进行秸秆的清运、装车等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将秸秆放置在安全位置,对堆放在道路两边和地头的秸秆安排专人看管,确保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清理。同时,根据应急预案,明确畅通处置流程,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火点,并按要求上报。


  在今年的夏季秸秆禁烧中,河岸村网格员们冲锋在前,积极做好宣传、巡查等工作,正确引导,消除一切隐患,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架好村委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把政策宣传到位,把工作做到每个村民心中,用自己的行动履行好一名网格员的职责和使命!


                  汤力丰  张陆翔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