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根基
2020-07-07 10:09:24 来源: 南通日报

环境是发展的土壤,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支撑,这是衡量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当前,南通的发展进入到爬坡过坎、登高争先的关键期。面对新机遇、面对过万亿、面对大项目、面对争先锋,我们有思想准备、能力储备、奋斗战备还远远不够,关键还要让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生产要素在江海大地充分涌流,通过“化学反应”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而生产要素的集聚,靠的是包括政务、法治、市场、人文在内的营商环境的吸引,靠的是城市文明的包容会通、涵养润泽。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本世纪初以来,我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突破口,打造城市硬环境、提升服务软环境、重塑文明好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成为全国重大典型,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整体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进入新时代,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发展新机遇,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实力的“加速机”,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营商环境、推动全域创建、推进市域治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进入全省设区市第一等次。刚刚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南通位居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第二位,在地级以上城市中仅次于苏州。历史和实践表明,文明指数的持续攀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给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带来的必然是“乘数效应”。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这当中,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探索出的成功政策措施进行制度化、法治化,给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务是最直接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创造了诸如“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等许多便利高效的新鲜经验,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总结固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释放更多制度红利;市场是最显公平的营商环境,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人文是最温暖的营商环境,需要持续弘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以深厚的江海文化底蕴为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源源不断的文明滋养。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前我市发展外部环境挑战明显增多、区域竞争明显增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实现“六稳”“六保”的重要基础。让我们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南通抢抓机遇、跨越腾飞的大背景下一体推进,更好释放城市实力“加速机”巨大能量,厚植“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坚实根基。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