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烟头换鸡蛋”,“换”出居民文明自觉
2020-07-09 10:01:02 来源:


“走喽,换鸡蛋去啦!”7月7日下午,天空放晴,海门街道向民路社区“烟头换鸡蛋”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一群居民提着积攒的烟头排队依次兑换。

海门街道是海门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如何激发市民文明自觉,提高创文积极性,是海门街道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文明要从小事做起,要从自身做起。”去年底,海门街道在向民路社区试点开展“烟头换鸡蛋”活动。凡是向民路社区的居民,在辖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小公园、停车坪、绿化带等公共区域捡拾各类烟头,积满20个即可换取1个鸡蛋,兑换时间为每周二、周三、周四下午。每人每天兑换一次,烟头上限是200个,每天限量兑换500个鸡蛋,兑完为止。而收集的烟头,社区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捡起小烟头,创出大文明。向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潘玲莉欣喜地告诉记者,原来小区的主干道、绿化带等区域烟头屡见不鲜,经过半年的活动宣传,如今大部分居民不仅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治理,捡拾小区里的烟头,还养成了不乱丢烟头的习惯,而且看到其他垃圾,也能随手捡起来,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兑换活动首日,共有6名居民参与兑换,收集的烟头超过1000个,现在参加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已经有30多人了。”

居民沙云霄是最早加入捡拾烟头队伍的,至今已兑换鸡蛋100多个,数月来,每次在楼梯间进进出出,他总会习惯性地弯腰捡起烟头。他说,“一个鸡蛋事小,但是能用实际行动参加到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的活动中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活动能一直坚持下去。”

就在7日当天,海门街道拥军路社区的“烟头换鸡蛋”活动也同步开展,现场吸引了数十名居民的踊跃参与。“自从有兑换以来,我就开始捡拾烟头,这次捡到了200多个。”居民黄培生拿着兑换的10个鸡蛋,开心不已。

“街道共有35个社区,以向民路社区为试点,目前已有20个社区借鉴实行该经验,下一步计划实现街道全覆盖。”海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雷中说。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梁春豪 俞新美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