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坚持22年无偿献血60次的好医生
2020-07-13 10:09:20 来源: 海门市正余镇

  7月10日,笔者从海门市正余镇卫生院获悉,该院医生吴智勇,刚无偿献完第60次血。这位献血达人已坚持义务献血22年了,共计12000 ml,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一张张无偿献血证,全程记录了这位普通的医生献血的历程,多年来何以无偿献血、爱心永驻,都在坚持做着一件事——献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带着好奇心,笔者走访问了他。



  “献血能给他人带来生命的希望,我觉得我的坚持很值得!”吴医生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从1998年第一次献血算起,他的无偿献血之路已走了22个年头,从那年开始每一年或半年捐献一次全血200ml,到后来次次献400ml血液,再后来定期去捐献血小板,今年7月8日,他又献血400ml,而且正好是第60次献血,合计献血量达12000ml。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很清楚血液对抢救生命的重要性,献血不仅有利于自身健康,还可以让那些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得以康复,何乐而不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认为更需要带头献血,以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卫生职业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现场海门市人民医院退休主任医师季锡标介绍,他的爱徒吴医生不但有着非富的从业经验,而且是一个极其有担当的医务人员,工作之余路见突发病情的人总会有所作为,已成功救助了好些人。这三天在正余举行献血活动的现场,吴医生先后成功救助了两个晕血的献血者。


  近日,正等候献血的吴医生,敏锐地发现一个90后小伙子倚靠墙壁,脸色苍白似乎要晕倒,他赶紧上前想去询问一下,刚到小伙子的身旁,小伙子却眼前一黑就倒下了。吴医生顺势用右胳膊托住他颈脖子让他平躺地上,并在耳边安慰他让他放松休息一会,进行了一番救助措施后,大约过了三四分钟他终于醒来,小伙子还要坚持献血,吴医生劝他先休息好,以后有机会再献也不迟。



  7月10日上午,吴医生赶到正余镇的献血现场做志愿者,指引体检、巡视现场、处理突发状况的同时,动员同事们都来参加献血。正忙碌着,突然遇到一个晕血者昏到在地,他赶紧上去救助。救醒后,经询问得知小伙子昨晚熬夜睡晚了,早饭也没吃。吴医生马上给小伙拿来了牛奶亲自喂给他喝,小伙子还不好意思,吴医生安慰他说,现在也弄不到红糖茶,喝点牛奶,好好躺着,等会就会好的。


  “我做的贡献是微不作道,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多荣誉!”作为一名“资深”无偿献血志愿者、江苏好人,吴智勇每天坚持走路1小时,还经常参加公益骑行、跑马拉松,锻炼好身体,确保能够顺利献血。他表示,还有5年,55岁之前是献血最佳年龄,会珍惜每一次机会。


                               (张晓珊)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