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行悠然之“陶路” 砺“陶李”之芬芳
2020-07-13 16:27:43 来源: 曲塘镇中心幼儿园

——曲塘镇中心幼儿园省市级规划(陶研专项)课题阶段研讨活动报道


  课题研究宛若荷,真实研究必飘香。为更好地开展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陶行知教育思想专项课题研究,推动学陶师陶工作,促进陶行知实验学校建设,助力教育发展、教学改革和教师成长,7月11日上午,曲塘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了“建构家园共同体提升幼儿交往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活动。江苏省陶研会常务副会长王铁军、江苏省陶研会副秘书长王凯、南通市陶研会副秘书长蒋菁、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金贵、研训员张怀明、海安市教育局初教科副科长毕英杰、江苏省特级教师丁月玲、曲塘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助理陈建军、海安市第二幼教联盟成员、顾晓梅工作室成员以及来自海安市各幼儿园教科研负责人、骨干教师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寻家长资源,探课题研究


  活动在园长顾晓梅激情洋溢的讲话中拉开帷幕。首先,观摩了四位老师围绕课题研究内容展示的亲子活动:杨雅靖老师执教的小班综合《像爸爸一样》,活动中爸爸和幼儿一起阅读绘本,感受狮子宝宝对狮子爸爸的喜爱、崇拜之情,体验亲子游戏的乐趣;王丽老师执教的大班综合《粽子里的快乐》以故事为主线,邀请家长组织有趣的亲子游戏,培养孩子的倾听与表达的习惯,分享爱传递快乐,将亲子互动推向高潮;马国美老师执教的中班综合活动《亲子“豆豆”乐》,家长和孩子一起随故事小主人一起买绿豆、煮绿豆、喝绿豆汤、种绿豆……感受绘本画面的温馨、有趣,使家长体验亲子陪伴的重要,更多地关注的孩子的成长;王宇老师执教的中班综合《心情晴雨表》,幼儿通过简单的五官动态表现爸爸妈妈平时的情绪,让家长在幼儿的说说画画中意识到自己不良的情绪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从而注重自己的情绪管理。



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接着课题主持人顾晓梅作的题为《家园携手,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朋友圈”》课题汇报。她分别从课题研究的背景(问题)、关键(行动)、价值(成果)和有效(反思)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呈现了四年来课题研究的轨迹,打破幼儿园与外界的隔阂,有效整合家庭与社会的教育资源,促进幼儿园与家庭的沟通,实现“家园共同体”。



品理论大餐,享视觉盛宴


  随后,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王铁军教授作了《学习陶行知,用整个的心做整个的教师》的讲座,王教授带领我们学习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学习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胸怀,倡导并践行爱的教育,学习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坚定信念;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凯作了《如何开展课题研究》专题讲座,他从课题选题、课题申报、课题实施等方面建议幼儿园要深入研读陶行知先生的原著,从中汲取精髓,丰厚研究基础。



  最后,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金贵表示:要追随本土教育家,建构本土教育学,优化本土课程体系,深入研究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从生活情境中来,再回到生活情境中去,解决一些现实生活问题。



  陶行知先生认为,幼儿比如幼苗,必须培养得宜,方能发芽滋,曲幼以陶研课题为契机,尝试组建家长义工联,实现家园共同体,促进家庭、幼儿园共同发展。此次课题研讨活动,让大家对今后课题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清晰的思路,也增强了大家参与课题研究、完成课题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马国美)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