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百岁老人章庆:军功章里的激情岁月
2020-07-14 16:17:34 来源: 海安市西场街道热港村

  7月12 日,身着唐装,面带笑容,海安市西场街道热港村20组抗美援朝功臣、建国前老党员章庆迎来百岁生辰。海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西场街道党工委、热港村党总支献上鲜花、慰问金和祝福。老人脸上荡漾着幸福地笑容。




  经历过军营磨炼和生死考验,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章庆言行仍然透发着军人独特气质。听说记者要采访他父亲的事迹,女儿章德梅扶着章庆来到客厅。章德梅告诉记者,老爷子耳朵有些背,说话需要大声一些。以前,老爷子身体还行,经常出门锻炼身体。章庆1947年当兵入伍,解放战争中,从孟良固战斗一直打到海南岛。新中国成立后,章庆以志愿军第二十四军70师二0九团通讯连班长参加抗美援朝。最残酷的战斗中,章庆所在连队仅剩3人。如今,章庆头脑有些糊涂,很多事情已经记不起来了,但谈起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老人任然是如数家珍,仿佛又回到当年峥嵘岁月。




  阳光下,老人胸前抗美援朝纪念章熠熠生辉。“那时,战争形势非常严峻。”章德梅介绍说,志愿军入朝时,章庆承担了很重的通讯保障任务。战斗中,通讯兵们一边冒着美军飞机的轰炸扫射,一边紧急维护、修复通讯线路安全,排除障碍物,保证志愿军作战部队指挥畅通。因年代久远,复员军人证已经有些破损,里面纸张已经发黄,字迹变得模糊:荣立三等功2次,四等功2次。



  复员后,章庆老人深藏功与名,作为一位老农躬耕于西场故乡。西场街道党工委建档立卡,常态化给与生产生活方面的照顾和关爱。



  远隔时空,笔者虽然无法真切地体验到那战火纷飞的场面,可在章庆老人详细描述当时的战况中,光是聆听,已让我们感受到了战场的硝烟与战争的惨烈情景。


                 (马梦展 缪四华 储亚平)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