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创建三个“之家” 传递文明新风
2020-07-15 15:22:22 来源: 海门市家风文化研究会

  在今年的国际家庭日(5月15日),海门市家风文化研究会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综合文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这是正余镇新桥村12组张国新创建的第三个“之家”, 不但意义非凡,而且更能用淳朴的家风、平凡的举动,传播文明新风。


  刚过知命之年的张国新,中共党员,系江苏大岛集团南通大岛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多年来,他喜以书香为友、热心公益,用心打造了自己的一个书香之文明小家庭,积极营造了模范职工与社会之友谊联盟大家庭。


弘扬优良家风  营建书香家庭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个人来说是如此,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样。“多读书,读好书”是张国新家的家规家训。许多年来,他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年在新年前后家族成员都得聚会一次,称之为“家庭年会”。通过交流与学习的方式教育子女,回看一年成果,展望新年规划,感悟时代变迁,逐渐形成并传承下其家庭独特的家风文化。


  今天这个社会,各种诱惑扑面而来,而张国新总不能被物欲所惑,只重物质生活,不注重家庭文明和精神建设。他家建有张氏家庭教育馆,有明文的家规、家训,有舒适的读书环境、会客交流场所,设计了别具风格的书房、配置了书桌与书柜,添置了二台电脑,打造了一个极具个性的书香家居文化;家庭拥有小型博物馆,各类藏书、文化藏品千册(种)以上,读书成为家庭成员的习惯,开设家庭特色微课堂、集中教育等多种形式齐心打造一个孝道、勤俭、和睦、正气与文明之家。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因有了长久不衰的良好家风,张国新一家不但重学习,更重技术,在工作与学习中发挥各自所能,学以致用。妻子在企业里是一名技术操作能手,多次荣获企业先进个人;儿子在学校机电一体化毕业后担任企业的机械设计岗位,工作上也很快的能独当一面,成为“十佳青年职工” 的获得者。


  张国新喜好广泛、才艺出众,诗歌、摄影、文学、书法等均有涉足,南通市摄影家协会、海门市卞之琳研究会会员;擅长创作近体诗,是《2019年度人物·华夏诗歌大典》上榜诗人,《祖国万岁》、《风鹏正举》等多首诗词作品入选《中国当代诗词集》,《诗影共舞》、《四季逸歌》2本摄影诗专集即将付梓;2018年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目前担任海门市诗词家协会副主席;在《人民日报》、《文汇报》《中国乡镇企业报》等各大类报刊网络发表通讯、诗词、摄影作品、硬笔书法、微型小说等千余篇幅,100多次获奖。另有19篇论文交流、发表,6篇获奖;2001年曾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成为海门举办摄影个展第一人;2008年摄影作品获得中国家纺时尚摄影大赛金奖;2019年6月,他作为江苏省唯一一名艺术家(获奖摄影家诗人)代表参加全球艺术家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诗影作品在香港澳门举办的全球艺术家文艺作品联展中荣获最佳作品奖。


创建“职工之家”  真情传递温暖



  作为企业的工会主席,张国新在企业中扮演好多种角色,做职工的知心代言人与维护者,做企业发展管理的强力推动者,做上级工会组织的有效执行者,大力建设与营造好“职工之家” ,使其成为海门市模范“职工之家”;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南通市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海门市劳动模范、海门市优秀职工代表、优秀基层工会主席等荣誉称号。


  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张国新克服种种困难,组织做好企业的复工与全面防控工作的大量前期工作,从制订工作预案,落实物资到位,摸底查询员工轨迹,到防控知识培训宣传,新进员工观察隔离,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同时组织场所消毒,防控资料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为企业员工、集体大家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公司复工生产保持正常。


  工会是员工的“娘家人”,张国新充分扮演好这个角色,一方面做好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正确引导职工的人生观与世界观,传递关爱与温暖;另一方面他关心职工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在企业同行中率先建立员工专项救助基金,先后有21位员工得到不同程度的帮扶,救助资金达20多万元。此项举措曾在《海门日报》等新闻媒体上报道,采写的《集体协商员工工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也被评为海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优秀案例;论文《职代会制度是推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石》荣获“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颁布30周年”征文一等奖;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他还每年提出合理化管理建议数十项,其中一项建议被评为海门市十佳创新“金点子”奖;儿子的一篇“说协商、话民主、促和谐”感言感悟荣获南通市总工会组织的征集作品一等奖。


构建“友谊之家”  传播文明新风


  良好的家风将对家庭美德的培养产生重要作用,并将引导社会个体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对提高公民素质、塑造人文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效应。


  2018年2月,张国新组建海门市家风文化研究会筹委会,10月入驻海门市社会组织孵化园,2019年3月批复组织成立,今年正式挂牌成立。


  张国新家庭崇尚文明、善行大爱,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家风文化研究,做传承文明与大爱的使者。2017年11月发起组建全国首家友好家庭联盟,创建“友谊之家”,在媒体公开倡导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家庭做起,传播文明新风,让全民阅读,让书香满屋,共沐书香清雅、共享资源文化。


  友好家庭成员有南通市十佳幸福家庭、海门市书香家庭、海门市首家家庭教育馆建设家庭、通州区学习型家庭、南通开发区生态养殖户家庭等特色家庭组成。友好家庭间通过互为促进、互通有无,先后组织两次的缔结签约活动。每年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家庭互访、一次家庭互助,一次读书阅报体会交流,一次献爱心、一次社会教育交流,一次结伴外出游学,并约定每个家庭年读书20本,帮扶贫困孩子2人。作为创始人他家庭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先后慰问了6位孤儿同学,资助了5户特困家庭,海门日报社、电视台、南通《江海晚报》等先后以题为《海门通州“书香家庭”结伴访“穷亲” 送钱送物也送精神年礼》等多次作了专题宣传报道。


  “多读书,读好书”的家训不仅将张国新家庭浸润为书香之家,成为海门市首批“特色文化之星”、海门市书香家庭;2019年8月,他家在海门市“聊聊我家这四十年”讲故事比赛中以《四十年四代人,不变中的变化》特色家风主题内容获得大赛二等奖;更是让张家每一个人都富有爱心,充满正能量。


                      (张聪  张晓珊)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