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九旬老人30余年爱心捐助公益事业
2020-07-16 09:32:35 来源: 海门港新区城河村

  “冯书记,我是来捐款的,想为水灾地区献一些爱心。”7月15日上午,大雨滂沱,家住海门港新区城河村39组的九旬老人李海澄,冒雨步行来到村委会,将装着800元善款的信封交给了村党总支书记冯菊英。尽管李老并不富裕,但像这样的爱心捐助,他已经坚持了30余年。


  李老今年93岁高龄,原是上海二纺机厂的一名园艺工人,退休后,回到老家城河村安度晚年,住着三间旧平房,每日以侍弄庭院内的各种花草为乐。在陌生人眼里,这是一个朴素的、过着悠闲生活的老人,但他乐于助人、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物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30余年间,城河村的党总支书记尽管换了好几任了,但每一任书记,都被李老伯的善举感动着。据冯菊英介绍,李海澄老人每年都会主动带着他的爱心捐款来村委,他的凡人善举感染着村里每一个党员,其传播的正能量及可敬的美德风范激励着村委工作人员及村民。2017年上半年,村里筹建几条村道资金困难,李老捐出了3000元。

近年来,李老一直致力于修建、维护一座文物建筑,更令周边村民点赞不已。在老通吕公路城河村段有一座由著名民族实业家、南通清末状元张謇所建的凉亭。在150年前,张謇在老通吕公路沿线建造了多座凉亭,供路人和挑夫歇脚,后来这些凉亭毁于战火,仅有一座坐落在如今城河村北侧的“九甲凉亭”幸免于难,成了当地的唯一古建筑。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2010年2月初,九甲凉亭整体坍塌。先人留下来的古建筑倒塌,牵动着李老伯,那年老人83岁,他将省吃俭用积攒下的3万多元养老钱全部捐出,用于修建凉亭。李老伯请来施工人员,经过50多天的辛苦努力,一座石材结构的九甲凉亭终于重新建成。



  从此,对凉亭的维护成了李老伯心中挥之不去的责任,他经常用抹布擦拭凉亭的柱子、栏杆等,保持干净整洁;凉亭的顶部用长柄扫子扫除灰尘和蜘蛛网等杂。李老伯定期进行检查,对于长期使用破损的地方,如掉漆、结合处缝隙变大等,都要自掏腰包买来油漆等材料进行修补。2017年5月,亭子需要维修,数千元费用都是他掏的。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活些时间,传递一份爱心,多为社会做好事。”回村这些年来,邻居眼中的李老很是和蔼,平日里生活很简单,一直艰苦朴素,有时一个馒头、一碗菜汤打发自己,没想到却是一个“爱心大户”。


  多年来,李老资助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村民,有孤寡老人、也有莘莘学子,面对众多村民的赞扬,李老伯表示,尽管自己年事已高,但仍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向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献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张陆翔 徐晓洁)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