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昔日见义勇为被授于中国好人今朝抗击新冠再做好事善事
2020-07-21 10:49:02 来源: 海门市海门港新区派出所

  王新,中共党员,江苏省海门市一家汽车维修公司的老板,现年48岁,从21岁第一次参与车祸现场救人至今,他已记不清多少次见义勇为,更记不清挽回了多少个生命。被中国文明办授予2013年度“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王新再做好事、善事,不但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还捐款捐物近十万元。同时妻、女也被他带入了见义勇为、做好事善事的行列,王新一家的善举在江海大地广为传颂,被四邻八乡誉为最美家庭。


昔日:见义勇为授予中国好人


  走进王新的办公室,墙面上挂满了献给“恩人王新”的锦旗;书橱里,摆满了各级政府授予的荣誉证书。这一面面锦旗、一张张荣誉证书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都见证王新见义勇为的正义情怀。从小受父母乐善好施行为影响的王新,他把自己做好事当作生命中的一部分,来实现人生价值。中国好人、中国十大责任公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道德模范……这些称号都是对他见义勇为、做好事善事的褒奖。王新在车祸现场,将伤员送至医院,与死神赛跑抢救伤员生命,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据不完全统计,27年来,王新累计参与过车祸救援超过2000次,抢救伤员更是不计其数。面对车祸发生后可能引发次生事故,王新毫无畏惧,撬开车门钻进驾驶室,将奄奄一息的伤员抱进自家面包车送往医院;寒冷的冬天,王新不顾被冻僵、淹死的危险,毫不犹豫跳进寒冷的冰河里救起伤员,并多次在救护车到达现场前将伤员送至医院抢救,为挽救生命赢得了时间,而自己为此多次受伤流血全然不顾。


  王新曾对人民网记者坦言:“不做好事,心里就憋得慌。”“你不救,他不救,面对一条条垂死挣扎的生命怎能袖手旁观?良心道德让我必须第一时间救人。”


  据了解,王新的善行义举不仅仅在车祸现场,还有火灾现场,以及他人遇到的各种危难时刻,他都挺身而出,曾只身进入火场抱出正在燃烧,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罐,也曾多次前往血站无偿献血,还常常为生活困难的群众送米、送油、送温暖。据不完全统计,平时他用于慈善的花费达数十万元之多。

 

今朝:抗击新冠再做好事善事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形势的王新在家里再也坐不住了,他驾车来到海门市四甲镇政府,找到正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镇党委书记说:“从今天起,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志愿者,连人带车随时接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调度,请领导安排任务!”随后,王新天天晚上在卡点通宵值班,耐心劝退外地车辆。白天的他车轮滚滚,驾车运回各类物资,送往各个卡口、防疫单位。渴了,他喝点矿泉水。饿了,啃点方便面。困了,在自己的车上打会盹。一旦有任务,他犹如离弦之箭,迅速出击。


  王新在抗疫中不但出力,还捐款捐物,抗疫中额温枪是首要物资,当时货源紧缺,本地根本买不到,王新通过海外朋友,从德国买来80余把额温枪,从广东等地进了10000副医用手套,在当地购买了消毒液、酒精、方便面等,将价值近10万元的物资捐给南通市卫生部门、海门市政府、四甲镇政府,解决了政府的燃眉之急。


妻女:理解支持被誉最美家庭


  王新27年来坚持见义勇为,坚持做好事善事离不开家庭的理解支持。2013年年初,在一次救援中,王新推着三轮车,因为下雨路滑,用力过猛,不慎滑倒,胸部左侧肋骨骨折,花去医药费1800多元。有人好心跟她妻子说:“劝劝你丈夫不要那么拼命,毕竟救人不是一个私营企业主的分内事。”每每看到王新因救人而受伤,妻子钱菊平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但钱菊平说,救人是天大的事,他不能见死不救。久而久之,妻女也加入到了王新的救援行列。2014年12月28日,在货隆交警中队附近,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老汉与一辆转弯的面包车相撞当场昏死过去,得知王新后去救人,妻子钱菊平也紧跟其后,到现场后与丈夫将血肉模糊的受伤者抬进自家车送医院抢救。像这样的事钱菊平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王新14岁的女儿王颖乔耳染目濡,也经常跟着父母到现场为父亲撬车门车窗时拿个板头,递把钳子,帮抬伤员的母亲搭把手,在现场奔走呼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新一家用自己的善行,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凝聚着人间正气。王新一家的凡人善举在江海大地广为传颂,被四邻八乡誉为最美家庭。


                     (崔 龙)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