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邻居家起大火酿险情 返乡人武干部显身手
2020-07-23 10:52:15 来源: 海门区临江镇希圣村

  “那天,多亏了你,要不然我的家没了,谢谢你!”“火情刻不容缓,紧要关头,虽然我已经退伍了,但我永远是个兵,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7月22日一早,海门区临江镇希圣村21组的顾翔健,面对邻居一家人的千恩万谢、左邻右舍的点赞,显得有些腼腆。


   “不好了,钱叔家着火了,大家快来救火哇!”事情还得从 7月20日说起,中午时分,顾翔健正准备外出办事,刚走出家门,就隐约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寻找怪味的方向望去,只见一缕缕黑烟正从隔壁房屋的门窗缝中不断渗透出来。没等他有过多的反应,浓烟已经越来越大,见形势不妙,他呼喊邻居帮忙的同时,抡起家里的一只水桶快步冲了过去。



  此时,钱叔家大门却紧锁,众人纷纷赶来后,面对险情却不知所措,忙成一团,军人出身的顾翔健立马成了主心骨。他让人第一时间拨打119求助,要求讲明火灾简况以及准确的地点;同时他一路小跑又赶回家找来了撬棍,上前直接把锁撬开。一打开门,顿时,一股浓浓的烟雾扑面而来,浓烟熏得顾翔健眼睛直流眼泪,睁也睁不开。但他义务反顾地冲进了门,猛然发现房梁上的电线火花四溅,他急忙返身快速切断电源后,拿起水桶拎水救火。



  这几天因连续下雨,井水水位挺高,直接探下身就能提到水,众人接二连三、来来往往地不间断提水,传递到屋内往火上泼。顾翔健一直奔跑在最前沿泼水,不一会儿,从头到脚都是烟灰,浑身淌着汗水,根本顾上擦拭脸上的“烟熏妆” 。


  经过众人的不懈努力,近10分钟后,火势终于得到了初步的控制。这时,消防车也抵达现场,10余名消防官兵,迅速投入灭火行动,在高压水枪的猛烈扫射下,大火彻底被浇灭了。



  由于救火及时外加处置得当,整个房间除了被烧得一片狼藉外,损失不大,没伤到房屋主体结构。消防部门初步斟察发现,因线路老化,火花落在柴草上,而引发火情。


  据了解,刚进入不惑之年的顾翔健,从小品学兼优、乐于助人,颇得大家的喜爱;2004年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 ,在部队14年间,表现特出,经常受到上级领导的嘉奖;2018年,转业到上海奉贤区一街道武装部,成为一名武装干部。此次回乡探亲,危情时刻,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初心本色。


                 (张晓玲   张陆翔  宋敏健)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