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文明滋养福地 创建普惠城乡
2020-07-31 15:34:00 来源: 南通日报

“原定退休了,就到上海儿子那里去养老,房子也买了。哪知道,这几年家门口一天一个变化,宝塔河与龙游河打通了,不仅河里有鱼钓了,两岸的绿道还把一个个小游园与健身点串联起来。推窗见景,开门进园,我和妻子便把去上海养老的计划取消了。”29日,如皋市如城街道江中花园小区的退休教师吴忠贤告诉记者:“如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造福百姓为导向,既有上上下下齐心协力抓的力度,更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温度,实现了城市高颜值和群众幸福感的双提升。”

如皋市民钟情的这座千年古城,2017年,在苏中苏北县级市中率先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今年以来,瞄准实现两连冠,排查出40类创建工作327个重点问题,按创优(绿色)、达标(蓝色)、未达标(红色)进行分类,明确整改措施和截止时间,在每个镇区和市行政中心大厅张榜公布,挂图作战,实行动态巡查和通报,逐一销号,确保真整改、真达标、真长效,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由“达标”向“创优”转变,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脚步丈量一线查问题

6月10日以来,只要雨一停,颐园区间路路基施工就马上进行。“尽管持续下雨,这条13年没有修好的路,一定要抢晴天,确保8月上旬竣工交付使用。”每天上下午赶工地的如皋市市政处副主任宗在斌告诉记者。

颐园区间路位于颐园一区和颐园二区之间,规划于2003年。至今未能修建完成的原因是当时的一个拆迁遗留户没有安置,而他的房子刚好在小区的路中间。时间一长,空地上长出了违规搭建、小菜地,堆起了建筑垃圾。

而发现这个问题、解决问题的就是如皋市委主要领导推出的“一线工作法”。4月上旬,如皋市文明委领导把住建局、如城街道负责人带到现场会商,当场拿出解决办法。4月21日起,遗留户的安置、房屋拆迁、拆除违规搭建,迅速启动。5月1日,清障工程全部结束。

坚持问题导向,走千家,访万户,如皋市从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镇区干部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志愿者开展“我骄傲·我是文明如皋人”入户大走访活动,用脚步丈量城乡每一个角落,登门听取百姓的诉求,到现场会商解决。凡是涉及问题整改的,一律整体联动、立体推进,落实责任分工,明确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加强监督考核和通报问责,确保件件限时整改到位。

打通堵点惠多方民众

载着患者前往如皋市人民医院就诊的一辆辆私家车鱼贯而入,从这家医院的地下停车场通道徐徐开进对面的华府名亭二期小区的负二层停车场。“过去车满为患,找个停车位至少半个小时。5月1日,飞地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多了300个停车位,停车难得以缓解。”医院地下停车场保安告诉记者:“以前上班期间,医院周围的健康路、宁海路停满车子,堵塞交通,市民和患者家属多有抱怨。”

消灭堵点,如皋市决定“借”地新建一个停车场,华府名亭二期小区负一层停车场给小区居民使用,在健康路地下建一个50米的地下通道。这一举措,深得民心。

每天天刚亮到晚上八点,70多名菜农在桃园路天平便民疏导点销售自产的瓜果蔬菜。“这里离菜市场比较远,买菜很不方便;但是菜农摆在马路上卖又影响市容和交通。有了疏导点,市民、菜农都方便。”101岁的王友英说。

如皋对流动摊贩不是一禁了之,而是从方便市民生活、解决农民增收的需求出发,实施疏导工程,在居民小区建立7个自产蔬菜销售点;而西瓜、紫桃上市时,推出32个销售点。为菜农安新家,在过去15分钟健身圈、10分钟文化圈的基础上,成功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高质量创建城乡一体化

拆了乱建“土庙”,添了百姓茶馆,村民一有空就来聊聊天,看看书报,帮助村民转过这个弯的,是江安镇陈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丁中山。

去年秋天,丁中山家旁边的土庙被拆,村民感到精神上有些空虚。丁中山就把家里的车库腾出来,改造变成百姓茶馆。3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丁中山当过老师,他编写讲述红十四军的故事、抗日故事、家风家训故事、环保故事,把百姓茶馆变成向村民输出正能量的乐园。

今年2月底,如城街道光华村30年的“土庙”同样挂上百姓茶馆的牌子。“去年年初开始,我们如皋清理乱埋乱葬,推进土庙专项整治,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村民张兴贵说,20组的金兴林逝世,丧事简办,子女没做寿材、没有乐队、没有收一分钱人情,遗体火化后安葬到村里的公墓。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课堂建到社区、村组,经过熏陶的村民争做时代先锋。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如皋11个高速和公路卡口需要自行驾车的44名志愿者送餐。2月11日,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不到半小时,报名的就有200多人。“哪怕给我排一个班,也要满足一下我的心愿。”磨头镇经销猪肉的朱昌富超过招募年龄,反反复复要求当一名抗疫志愿者,争取到了去长江镇沿江公路卡口送餐的机会。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朱登峰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