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量身打造,对症下药
2020-07-31 18:10:21 来源: 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执法改革、执法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7月31日,记者从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今年以来,支队积极探索“一企一档案”定制执法模式,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好路子,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纷繁复杂,令人堪忧。特别是危险品货物运输和重型货物运输,一直是货运企业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重大风险源,也是令执法管理部门难以抓住重点环节、抓住要害部位的头痛之事。经过前期广泛、认真地调查研究,从今年3月份开始,支队打破过去传统执法检查模式,从企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车辆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和管理的不安全缺陷等多视角、多角度入手,按照“一企一档案”要求,定制了以市区76家重点货运企业(41家危货运输、22家重点普货运输企业以及13家重点货运源头运输企业)为目标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安全技术服务第三方专项辅助方案,计划利用五个月时间,完成对被检企业的初查、复查以及问题整改和闭合;同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一企一档案”的执法管理档案。



  江苏东有物流有限公司是接受支队“一企一档案”定制执法检查的首家企业。今年3月16日,支队联合第三方,对该公司危险品货物运输的车辆管理、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双重预防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对照11项指标,支队和第三方先后查出该企业存在25条问题,均限期进行了整改,并建立了完整的档案。



  支队有关负责人说,建立“一企一档案”执法模式,今后,若该企业在哪个方面出现问题,就可以"顺藤摸瓜",很快找到问题的症结,并“对症下药”,使问题迎刃而解,避免了过去“多家企业一把抓”、“多种病症吃同药”的现象,使执法管理更有抓手、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时效性。


  据悉,“一企一档案”定制执法模式,将是该市交通运输部门今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载体。他们将通过现场勘验、重点访谈、角色扮演、细化服务,强化教育、引导,并适当配合行政处罚等方式方法,帮助企业不断完善自身安全管理体系,逐步走上规范化、实效化之路,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不断做大做强。  


                  (包宏龙、钱 峰)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