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走进老兵生活 聆听峥嵘岁月
2020-08-04 15:26:24 来源: 大里村

—— 大里村未成年人“七彩夏日”系列活动


  “爷爷,马上是建军节,我们来给你过生日咯!”“嘿嘿,谢谢你们哦,今年又来陪我这个老头啦!”在大里村22组老党员王志胜家中笑声一片,原来是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和抗美援朝70周年,大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领着一帮小志愿者一起走访退伍老兵,开展红色志愿活动。


  大家怀着对人民英雄的崇敬之情,一同走进王志胜家中,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老人讲述当年的峥嵘岁月。



  老人是一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1936年出生,1952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7月签订《朝鲜停战协定》后老人跟随部队返回海安支持家乡建设,现在已是84岁高龄了,虽然语速缓慢但思路清晰,依然能让大家感受到军人的作风。“当时我们背着军囊、手持配枪,一路往北走……”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仿佛把孩子们拉回了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说起抗战岁月王爷爷感慨良多,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看着老人珍藏的证件与功章,纷纷为之鼓掌,心里油然升起尊敬与敬佩。随后志愿者们还对老兵退伍后的经历和现在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询问和记录。



  经历岁月的洗礼,老兵们虽已年至耄耋,但讲述起当年食不果腹、衣不暖体、朝不知夕的战争岁月,仍是充满劲头,多有感慨。为自己的热血青春感到无比自豪,为在炮火中光荣牺牲的战友而悲伤落泪,为在战火中求生的人民感动万分痛心。


  接着志愿者们拿起扫帚铁掀,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收拾院子,小志愿者们都手提小桶,在庭院里捡拾垃圾,让干净的庭院更靓起来,尤其是最小志愿者,更是干劲十足,奔跑着去捡拾。



  关爱退役老兵,不仅是给他们送去物质的满足和心灵的慰藉,更是我们新时代青少年们对红色文化的传播,红色精神的传承,意义深远。


  通过此次与老兵们零距离的接触,激发了小小志愿者们的爱国热情,让他们深刻了解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亲身经历和感受了对老兵的敬仰,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红色种子,同时也让孩子们发扬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讴歌人民解放军对伟大祖国和人民做出的丰功伟绩,颂扬他们为保卫祖国用血肉筑起钢铁长城的无私精神,展示解放军团结、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戎澄、顾春晖)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