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坚守“为老人服务”20年不言弃
2020-08-06 15:11:34 来源: 正余镇

  “小张,我这手机有时接的通,有时接不通,帮我看看。”8月4日上午,在正余镇王灶河村的一条村道上,一位老奶奶见了迎面而来的投递员,犹如见了亲人一般,开心地迎了上去,小伙子接过手机,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老奶奶乐呵呵地拿回了手机。


  这名投递员叫张卫华,是海门邮政局正余支局职工,今年45岁,村民们只知道他姓,不知道他名,但就这样一直叫了20年。他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于镇与村之间,不管寒冬酷暑、风吹雨打,为一户户人家捎来书信物品,带来远方亲朋的问候……渐渐与村民关系很热络,他送信件、快递的摩托车经过或者停下来时,总与村民们打招呼问候,还问老人们需要帮什么忙。



  20年前的一次机会,张卫华到当时王浩邮政所“跑送信”,这一送就是20年。一开始的15年,他算合同派遣工,工资低;前5年才转为正式职工。无论正式职工也好,还是合同派遣工也好,他爱上这个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与工资还不如泥水匠、水电工的邮递员。


  张卫华常说,当了一辈子小学老师还做过校长的父亲,常教导他干一行要爱一行,家里妻子也不要他下田干活和做多少家务——他成了一个快乐的邮递员。“我有三四十个忘年交老人朋友,帮老年人做点事,高兴着呢;说实话,老年人高兴,我就有成就感。”他说,“别人怎样想,我不管,反正我是这样的,老婆也支持我做好事,这就够了。”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无法想象乡村留守老人的无奈与无助,村里的住户,多是年迈的老人,张卫华现在服务着原王浩镇通吕运河南边的3个村,这里的王灶河村、三合村等外地退休尤其是上海退休的老工人多,他们子女不在身边的多,遇到难事常常想到小张。王灶河村13组80多岁的王启宏,喜欢抽烟和喝点饮料,不时让小张代买。伤风咳嗽、肚子不舒服,也让小张去余东药店买,他早把小张当“干儿子”了,这样一年代买的有数十次,还要让小张代缴电费,至于家里电灯不亮什么的,小张全包了。3年前,老人手跌坏在余东医院看病,小张还买上水果去看望。



  有了“为老人服务”的信念,张卫华工作起来更有动力,对自己负责投递的片区渐渐熟悉起来,家家户户的村民都知道他。有了村民的鼓励,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王灶河村33组,80多岁的老太曹跃云,她老头子离开人世前是四川一个厂的退休工人。老头健在时,收到退休工资的;离开人世后,曹跃云的遗属补助费也收到的,可是到了2018年5月她就收不到了。小张告诉曹老太,是否附近有原来与自家男人在一个厂的人,想办法要到电话,他来办。当小张打通电话后,四川这个厂的人员告知,现在在QQ邮箱里发表格,下载打印后盖章邮寄给他们,不再邮寄信函了。小张哭笑不得,这些80岁左右的退休老人及家属还会用QQ?后来还是他告知自己的QQ号,为曹老太办了这件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卫华既是村里的信使,更是采购员,他连接起了村里与外面的世界,一天都不敢休息。三合村83岁的老太姜美芬,星期六儿子海门回来也没有办成需要手机里注册的“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夕阳西下了,看到小张经过,她打招呼后提起此事。小张忙停下车子,就帮忙。但认证了半天,按照提示要求,姜老太动动嘴或者眨眨眼,都通不过。不甘心的他,歇歇后再努力,20多分钟后终于在“抬抬头”后通过了。姜老太对小张说:可能自己现在太瘦了,与原来不像,好得你耐心好,帮我办好儿子也没有办好的事,太谢谢你了小张。


  “当一名邮递员挺好的,虽然有点累,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能够通过工作帮助他人,我感到很快乐……”20年来,张卫与村民的关系比亲情更浓,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好事,天天车子到哪,好事就做到哪。拿他朴实的话来说,都是芝麻小事,老人们能帮则帮,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被人家说好总归是好的。


                      (姜 新  张晓珊)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