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文明就餐树节俭新风
2020-09-08 10:52:38 来源: 南通日报

“墙上贴着‘珍惜粮食’的通知和标语,电子屏幕滚动显示着‘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红色字幕,各色菜品实行小份自选,监督员劝导文明点餐……”近一个月来,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的氛围日益浓厚。7日,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全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与上月相比,机关食堂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数量减少了约50%。

8月中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向市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我市修订完善了《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制度》《机关食堂服务工作标准及操作规范》等规章制度,从食堂管理人员到工作人员,层层明确工作职责,将餐饮节约要求落实到采购、储运、加工、经营、消费等各个环节。同时,利用智能餐饮及集中采购供应链系统,精准研判采购量;日常用餐采用小份自选、按量计价等模式,最大程度减少浪费。我市还创新设置了轮岗制“监督员”,安排后勤人员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在取餐处、餐盘回收处等区域劝导制止浪费行为,浪费严重者将被通报单位。此外,进一步强化厨余垃圾量化考核制度,推动餐饮节约与厨余垃圾规范化处置“双促进”。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等地的机关食堂还实行了就餐预约管理、诚信积分兑换菜肴、剩余饭菜打折销售等新措施,最大可能减少食物浪费。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创建国家和省节能示范单位工作中推进有力,示范创建数量和质量入全省前列。今年6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牵头开展为期3年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力争在2022年有80%左右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记者张烨 通讯员高峰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