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文明在心中,推普在行动
2020-09-24 16:03:54 来源: 新生幼儿园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4日至9月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普周,普通话是我国各民族的共同语言,新生幼儿园一直坚持“学说普通话,从娃娃抓起”的观点,让师幼知道,普通话推广是贯穿教学始终的,本届推普周新生幼儿园围绕主题“说普通话,做文明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营造推普环境


  为营造推普环境,形成广泛的推普意识,幼儿园通过悬挂推普标语、LED屏显示推普宣传标语、家园联系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以传统媒介与新媒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带动家长共同参与推普活动,扩大推普的宣传声势和社会效果。



  利用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丁海燕园长在升旗仪式下向全体师生做推普工作的动员,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


二、开展系列活动


  在教师方面,组织团员教师,走出校门,走进社区,进行“啄木鸟到行动”、开展“教师讲故事”大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新生幼儿园教师普通话水平和语言的表达能力,同时也给老师们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机会,为幼儿园今后更好地开展语言教学活动打下了基础,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质。


  为了让“推普周”活动更具针对性、创新性,老师精心策划,依据各个年龄段幼儿特点,分成三个年级分别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活动。



  小班段的弟弟妹妹开展“学说礼貌用语”活动,教师在阅读区创设温馨的阅读环境,利用一日生活各环节,鼓励幼儿主动说普通话,努力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主动参与到说普通话,爱说普通话的活动中,增进幼儿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其社会交往。


  中班组开展“我是推普小卫士”活动,幼儿在家中与家长一起制作了宣传小报,将推广普通话的行动延伸到了家庭中,制作了宣传小旗、宣传单,人人争当推普员,人人争当小记者,在社区进行宣传。


  大班的哥哥姐姐们语言已经逐步丰富,开展了“我给父母当老师”推普主题活动,孩子们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纠正家庭里存在的地方音、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实现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人人都推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彩的语言之旅在我园启程,使幼儿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并将这种影响力推及社会和家庭,形成教育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推普周”活动的开展,新生幼儿园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已日渐浓厚,校园内外,处处讲普通话,处处讲文明礼貌,互相问好,文明礼义校园随处可见,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校园中一派“满园春色”。


                  (沈佳佳)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