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我市启动第二期文物保护巡察工作
2020-10-12 10:27:01 来源: 市民巡访团

 ——去年巡察468次  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


  10日下午,我市10名来自市民巡访团的文物保护巡察员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兴国教寺大殿开展集体巡察,这标志着全市第二期文物保护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针对极少数文物单位缺少责任主体等突出问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大力落实地方各级政府和文物管理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巡查管理,去年9月聘请了10名市民巡访团成员,建立了南通市文物保护巡察员队伍,对位于崇川区的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5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全面巡察。巡察员对各自巡察的文保单位至少每季度巡察1次,并分别向各文保单位的产权单位、管理单位、使用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当面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巡察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报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和文物执法机构,发现涉嫌构成犯罪的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



  除了定时定点包干巡察,他们还采用集体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解决具体问题。据统计,一年来累计巡察46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文物保护意识不强问题5个,推动了大生纱厂、关帝庙巷明清住宅本体修缮、天宁寺消防工程实施、南通文庙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太平兴国教寺大殿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违建拆除等问题,成效明显。



  在当天下午的集体巡察活动中,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特邀了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助理工程师张兆恒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检查进行现场指导,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和消防设施的要求作了详细讲解,使全体巡察员和文保单位管理使用单位学到了许多消防知识,受到很大启发。市民巡访团副团长张薇丽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市民巡访团员,连续两年受聘担任文物保护巡察员,深感责任重大。通过消防知识辅导,对今后文物保护巡察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这与文明城市建设密不可分,我们要尽心尽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彭春梅  戴卫民)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