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一个劳模之家的风采
2020-10-19 15:33:07 来源:

  金秋时节,翻开丰收多彩的画卷,劳动者放飞自豪无比的激情,勾勒出一幅幅壮美的人生图景;重道德修养,严情操品性,看好的家风带出“最美家庭”。让我们走进海门港新区幸福村的张国华家,一起感受一个崇尚文明、开拓进取、和睦和谐的劳模家庭。

    

  张国华成家20余年来,夫妇俩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孝敬老人、善待邻里;爱岗敬业事业有成,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女儿、女婿现已是单位的业务能手,一个和睦之家,深受单位、左邻右舍的好评。


爱岗敬业   敬职敬责



  南通回力橡胶有限公司副总、工会主席、项目负责人张国华,工作20余年来,总是迎难而上,抢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辉煌,以朴实、勤奋的奉献精神,诠释着南回人的深刻内涵,他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不辞劳苦的“老黄牛”,职工的“贴心人”“主心骨”。


  在实践工作中,张国华一直坚持服务于生产经营大局,创新工作方式,率先在班组内部建立了“职工安全档案”,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措施,正确操作。丁基班组已连续10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该车间的职工个个都是生产能手,在公司劳动技能比赛中,全公司10名劳动技能获奖者中,有7人来自于丁基班组。


  近年来,南回正在实施一个10亿元的新项目,自开工以来,作为一名项目负责人,张国华组织项目一班人,认真研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把文明施工管理、安全防护等具体措施写进方案,要求全体项目人员认真遵照执行,注意总结项目管理和思想工作经验,坚持做到“五到位”。



  10个多月来,张国华和项目一班人对施工难点挖掘科技潜力,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克服困难,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工程创一流。针对疫情相对平稳后,项工复工迫在眉捷,人员密度大、公共区域多、复工时间不一,这些问题亟待解决。他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创新防控举措,每天都会不定时到生产防疫一线督查指导,强调做好防控措施不放松、人员排查不松动、宣传教育不松懈,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整个项目的人都目睹了张国华以诚待人、严于管理、说一不二、信守承诺的风范,对施工单位工作给予了支持和理解。在他与全体项目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不但项目各项管理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工程有序推进中,而且自身的人格力量赢得了大家的敬佩和信任。


 夫妻和睦  尊老爱幼



  “他的执着和奉献,让我特别感动;作为他的家人,理应全力支持他。”张国华的妻子盛进方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她的心里,张国华不仅是孩子的好父亲、好丈夫,更是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严谨负责,当之无愧的劳模。


  “彼此付出与支持,家才有更多的幸福感。”多年来,在盛进方的眼中,丈夫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不但上班起早带晚,而且晚上还趴在电脑前学习生产工艺,不时地用微信交流群和同事讨论工作。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承担了所有的家务,照顾女儿、公婆,从不抱怨,更不让丈夫分心。



  在工作上张国华夫妇相互支持,在生活上两人更是互敬、互爱、互商、互谅,共同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凡事一起商量,互相配合,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盛进方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逢年过节或公公婆婆、父母的生日,她都记在心里,放在心上,她总会送上礼物,让老人感到儿子、媳妇、女儿总在关心他们,生活上宽裕,精神上幸福。


以身作则  以德育人 


  张国华夫妇一直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十分重视对孩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注重榜样的力量。从小要求女儿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学习型家庭氛围,使女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父母的言行,一直影响着女儿张丽杨的成长,她在家中尊敬长辈,自理能力强,是一个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诚实勤劳的好孩子;平时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学校的好学生。如今,她已大学毕业,成为银行里的业务骨干,一回到家中总是帮父母做家务,一家人共同奋斗,齐头并进。


以人为本   热心公益   


  当员工有困难、有意见时都会找张国华倾诉,通过帮扶、劝导和及时向行政反映,使很多因误解而产生的矛盾都化解于萌芽状态,不仅使员工的困难、疑惑得到妥善解决。



  在公益事上,张国华一家更是不遗余力,一家人都积极参加新区举办的“一元爱心日”等捐款活动,坚持为弱势群体尽一份力,在当地村民中受到很高的评价,起到模范的作用;他还不忘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常与新区相关部门探讨有关如何关心青少年教育成长的话题,不但资助贫困学生,而且对新区青少年发展事业予以物质帮助与支持。

    

  张国华家庭崇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身为银行职员的女儿时常引导亲朋好友、四邻科学理财、理性消费,不断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妻子与女婿还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活动,在员工中倡导工匠精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种文明,收获幸福。张国华夫妇20多年的努力与付出,终于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张国华曾荣获南通市、海门区劳模,海门区工会先进工作者、重大项目建设标兵、海门好人等荣誉称号,妻子、女儿、女婿也是单位的文明职工。她们美满的家庭和事业也成为了海门港新区优秀文明家庭的代表。


               (张陆翔)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