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丰收的歌谣
2020-10-20 09:52:14 来源: 海师附小

——海师附小一年级部“亲近大自然”主题实践活动之汇报演出


  10月16日下午,我们相约在“童心剧场”,一起聆听丰收的歌谣,共赴与秋天的约会,分享成长的收获。


吟唱篇——歌《悯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2)班孩子们的合唱新颖,他们或齐诵,或歌表演,“锄禾”“擦汗”那般逼真,那样可爱,让我们惊叹。我们有些怀疑: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剧组来到了我们附小了吧?孩子们用最美的歌声让我们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艰辛,一丝一缕的来之不易,爱惜粮食的种子悄悄在心田生根、发芽。


汇报篇—— 晒数据



  一(1)班的李佑涵同学,他有一双善于发现的小眼睛,发现了藏在丰收园里的小秘密。瞧,他落落大方地和小伙伴交流自己测量、记录的各项数据:南瓜的体重、腰围,玉米秆的高度,一把黄豆、一把绿豆的多少。可爱的他一边汇报,一边比划着,炫耀着自己记录满满的一张表格,那得意劲儿可就甭提了!


走秀篇——绎秋天



  秋天真美丽,我要把秋天穿在身上。你看!我乘着动感的音乐,迈着自信的步伐,展示着秋天的风采。


  荷叶做成帽子;桂花的簪子;核桃、红枣、蚕茧串成了项链;大白菜的披肩;菠菜、稻谷、芹菜、豇豆,编成了舞裙;玉米棒子配饰……层次分明,“巧夺裁缝”!个性十足的小模特款款举步、摆臂展肩,潇洒自如、风度翩翩、魅力四射!孩子们情不自禁地站立鼓掌,家长们、老师们纷纷举起手机,让这份精彩永驻!


科普篇——识农具



  韦颖洁老师给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解《农具的昨天与今天》。小小的农具,有大大的作用。现场还有农具展示秀呢!


  这是连盖,打谷、打菜籽都要靠它。这是铁锹,铲土离不开它。这是筛子,主要用来过滤粮食。



  这样的农具还有很多很多,它们是农民伯伯的好帮手,我们离不开它们。最让我们开心是沈爷爷带着农具给我们演示它们的用法,他还手把手地教小朋友“打连盖”,那声音有节奏,有力量!你听,我们似乎还听到阵阵劳动的号子呢!家长们笑了,孩子们乐了,老师们欣慰地彼此祝贺!


故事篇——《我是一粒小黄豆 》


  “我是一8班的陶俊哲,我变成了一粒小黄豆。别看我小,我可坚强着呢!我会用小小的脑袋,顶开泥土,慢慢长大……”  舞台上胖嘟嘟的小家伙,绘声绘色地讲着黄豆的传奇经历。“那鼓鼓囊囊的绿豆荚在阳光的照射下,在雨露滋润下渐渐换装啦!”他的故事把同伴们紧紧吸引住了。“啪”的一声,小黄豆又出来了!小朋友们被逗笑了!



  通过家校共建,搭建孩子们成长的平台,鼓励孩子们热爱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热爱生活,学会感恩。卢校长表示,让孩子们回归了天然、自由、本真的生命状态,体现了海师附小“童心教育”的办学理念。


              (万久红 何 静)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