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立足园本 聚焦专业 解读儿童
2020-10-20 17:17:29 来源: 曲塘镇幼儿园

——曲塘镇幼儿园园本课程、游戏活动方案评审活动


  随着“课程游戏化”的深入推进,为进一步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鼓励教师利用区域资源创生优质课程,丰富游戏活动形式,引导教师开展基于游戏现场的儿童行为观察和案例背景下的真实研究,曲塘镇幼儿园于2020年10月19日在曲塘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园本课程、游戏活动”方案评比活动。



  活动中,来自全镇5家幼儿园的园本课程方案8个、游戏活动方案8个参与了评选。活动开展的前期,各幼儿园在《指南》的引领下,根据幼儿发展特点以及本园幼儿实际发展水平,坚持“幼儿游戏过程记录的真实性”“游戏过程分析的有效性”“案例呈现的价值性“三原则,跟随幼儿的想法探索、提升、总结分享,整理而成的园本课程和游戏案例各具特色。《秋叶之旅》《我的一亩三分地》《遇见蝴蝶》等园本课程,以孩子们的视角去发现生活中有趣的故事,挖掘“一玩多得”“一物多玩”的更多可能性,引领孩子们入情入境去思考、去探索;《沙池里的小世界》《小瓶盖的旅行记》《奇妙的泡沫塑料》《我的泡泡梦》等游戏案例真实体现幼儿游戏与游戏过程,教师分别从活动背景、活动内容与过程实录、活动特点及价值所在三个部分,图文并茂还原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分析解读记录幼儿成长的痕迹。评审组成员最终评选出各3篇园本课程和游戏案例报海安市参加评比。



  随后,镇幼教辅导员顾晓梅和镇幼教联络员顾顺萍召集各园的教研员召开教研工作会议,会上,顾顺萍反馈前期镇保育员知识竞赛情况,要求各幼儿园及时总结得失,进一步加强保育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等综合能力。接着,顾晓梅详细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全镇幼教教研活动,开展优秀园本课程、游戏案例展示活动;开展班级环境创设评比,重点围绕数学区的创设进行集体观摩,她鼓励大家要善学善思,树立不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态度,积极吸纳先进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智慧,为曲塘镇学前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而共同努力。



  千帆竟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勇争先。曲塘镇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实施在有序推进,园本课程不断丰富拓展,力求将观察儿童、追随儿童、以儿童为本的理念深植每一位教师的心中。


                                          (马国美)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