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放大招——内河单壳危化品船和油船一律淘汰拆解
2020-10-23 16:22:13 来源: 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单壳船舶的失事率比双壳同类船舶高5倍。10月23日下午,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专题会议,强力推进淘汰拆解内河单壳化学品船和油船工作,旨在从根本上消除单壳化学品船和油船的事故隐患,有效管控江苏省内河水域船舶航行安全与防污染重大风险,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标志着此项工作进入“狭路相逢”的决胜阶段。



  长江是我国横贯东中西部地区的黄金水道,是"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的主要水上大动脉,承担了沿江地区85%的大宗货物和中上游地区90%的外贸货物运输量,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同时,长江也是沿江地区重要的水源地,沿线共有生活和工业取水口400余处,涉及人口约1.4亿人。



  近年来,随着大量化工园区沿长江集中布局,长江干线危险化学品运输量以年均近10%的幅度快速增长,给危险化学品生产、仓储、装卸、运输、污染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等安全事故,将直接威胁沿江居民饮用水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和影响沿江经济发展。据统计,单壳船舶的失事率比双壳同类船舶高5倍,双壳船取代单壳船将有效避免泄漏事故的发生。



  为此,国家出台了《“十二五”期推进全国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也印发了《江苏省内河单壳化学品船和单壳油船禁航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2020年10月1日起,全面落实单壳化学品船和油船禁航工作,同时依据职责加强源头管理,加大现场监管力度,严查违反通知要求的禁航船舶。


  南通内河水域有 80多条这样的船舶。市交通运输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南通市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下达“集结令”,吹响“冲锋号”。会议解读了淘汰单壳化学品船和单壳油船相关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禁航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各项禁航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禁航措施、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要全面履行告知义务,加大宣传告知力度,使管理相对人全面了解掌握禁航的时间、水域、船型及要求。同时,要加强协调与配合,协调禁航各项措施,形成禁航联动合力,全面开展禁航工作;会议要求各航运公司和待拆解船舶,要切实履行安全管理和防污染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禁航管理要求,加强待拆解船舶拆解前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拆解船舶开往拆解船厂的安全航行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交通执法大队和海事部门切实履行好单壳船禁航与淘汰拆解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


  据悉,此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9月30 日。届时,省、市将组织验收。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海事)分管水上安全工作领导、各相关航运企业负责人及船东、拆解船厂负责人,以及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大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包宏龙)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