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0

12-04

10:52

来源

启东东海镇

文明诚信新风吹进村民心坎

  今年以来,启东市东海镇持续开展诚信文化进农村系列活动,努力打造诚信社会治理体系,让文明诚信新风吹进村民心坎里。



“诚信书吧”

借还全凭村民自觉


  按手印、登记、取书……12月3日下午,东海镇丰盛村村民樊浦燕来到“诚信书吧”借阅书籍,整个过程不要身份证,不办借书证,借阅和归还全凭诚信和自觉。当天,丰盛村“诚信书吧”挂牌成立,18位村民和樊浦燕一起借阅了书籍。



  “建立诚信书吧一方面让村民家里闲置的书籍流动起来,另一方面推动村民道德诚信建设。”东海镇丰盛村第一书记薛晨阳介绍,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村民分享爱心,培养诚信习惯。相信通过村民共同的努力,诚信书吧的书会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今年以来,东海镇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推动“诚信书吧”建设,在满足农村群众阅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引导村民做一个诚实守信、文明有礼的人。


典型引领

商户争当“诚信示范户”



  12月3日下午,东海镇大丰镇村二组王德辉的小店前一片热闹景象,村干部将大红招牌“诚信示范户”张帖在小店门前。当天,东海镇大丰镇村表彰了三户“诚信示范户”。“红招牌是荣誉,更是村民对我30年诚信经营的肯定。”王德辉激动地说。


  大丰镇村三组村民陈新,经营着一家名为“诚信商行”的农村超市,陈新曾在大丰窑厂工作时不幸导致残疾。后来,他在窑厂附近办起农村便民超市,十多年来,陈新始终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主动帮扶困难群众,受到村民广泛好评,被评为“诚信示范户”。



  为调动商户诚信经营积极性,今年以来,东海镇组织开展“诚信示范户”等评选活动,让党员、村民评选诚信典型。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依法经营、讲文明、重诚信的示范商户,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宣传引导

诚信文化进农村


  “伸出双手,乐于助人;伸出援手、传递温暖……”12月3日下午,诚信文化进农村活动在东海镇大丰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活动通过诚信小视频、讲身边诚信小故事等形式多样、贴近农村生活情景的节目,让在场村民既感到亲切,又收获教育。


  随后,东海镇诚信宣传志愿者们来到大丰镇镇区,走进超市、家纺店、烘焙店等商户家中,宣传文明诚信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多份。不少村民表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诚信文化建设工作,东海镇建立了诚信宣传志愿服务队。他们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深入挖掘本地的诚信好人,借助道德讲堂等平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阵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村民身边的诚信好故事,传播诚信好声音。


                 (钱爱仁)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