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启东蓝”里深呼吸
2021-01-13 14:52:10 来源: 南通日报

2020年12月20日,碧空如洗、白云舒卷,不少启东市民走出家门感受“启东蓝”。

在启东城区广电广场北侧、头兴港河西岸有一片浓密的林木,这里曾经是个废弃的油库。上世纪80年代末植下松树、桑树,树木成林,不少野生鹭鸶在此安家落户。

最新数据表明,启东市PM2.5浓度值为2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今年1月至11月,空气优良率达91.9%,同比上升4.3%,且没有出现一天重污染天气。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9年分别减少0.75%、0.4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启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城区治水力度不断升级,绿化面积迅速“扩容”,生态自然环境显著优化。目前,启东建成区绿地面积1303.73万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42.02%。

头兴港滨河公园将于元旦期间正式开放,南北河道沿线约1.3公里,景观绿化面积约26万平方米。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散乱污之地。每天傍晚,72岁的陈祥都会沿着公园步道走上两个来回,活动活动筋骨。他感慨,政府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针对城区道路多、路面宽、路况复杂等实际情况,启东推行机械清扫为主、人工捡拾为辅的作业模式,对主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一天3次冲洗、洒水、雾炮作业,以减少道路积尘、起尘,实现对城区主要道路全覆盖、无缝隙保洁,机械化清扫率达88%以上。

为守护“启东蓝”,启东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以及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优化调整用地结构等一系列管控措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启东市对16个重点行业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此外,启东市进一步控制重点区域煤炭消耗总量、综合整治锅炉和治理工业炉窑等。

海工重工装备以及船舶行业一直是大气污染的重灾区。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率先响应减排号召,今年投资980万元,新增一套国内最先进的“前置五级过滤+沸石转轮浓缩+三室体RTO治理工艺”(KPR+RTO)VOCs废气处理设备。目前,新的废气处理设备已经开始试运行。中远海运安环部长魏同庆告诉记者,经过技术改造后,使用的前端VOCs废气工艺处理效率高达90%以上,满负荷工况下挥发性有机物一年减排量达21.1吨。

今年,启东市完成30个锅炉提标改造和两个工业炉窑整治;完成1个无组织排放治理、28个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和3个油气回收治理改造项目;此外,在全市各区镇建成15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区镇的空气质量状况。

据了解,启东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成为很多人向往的度假胜地,到启东“深呼吸”已成为当地亮眼的生态名片。 

记者 黄 海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