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烈士后代进校园传承红色文化
2021-03-19 15:36:14 来源: 江海晚报

  昨天,南通市委教育工委在通师高专举行“传承烈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红色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钱素凡烈士家属图书捐赠活动。这也是市委教育工委“学党史、优作风、强教育”党史育人系列的首次活动。在活动中,钱素凡烈士之子、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原主任钱炜给参加活动的我市高校代表和通师高专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南通惨案”登上《华盛顿邮报》


  在本次活动中,钱炜在中共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支部纪念碑前,向南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南通职业大学等9所高校捐赠《钱素凡文集》《非常的常人——钱素凡研究文稿》《教育名士 文化战士 民主烈士——钱素凡研究文稿》等图书共计200套。


  钱炜说:“‘三一八南通惨案’发生后,震惊全国。我在查阅美国资料时发现,时任驻华特使的马歇尔回国后,在给议会的报告中提到了‘三一八南通惨案’。因为惨案中牺牲的8人中有教师和记者,当时《华盛顿邮报》头版就此事进行了报道,多位议员因此要求减少对国民党的军事援助。”


  钱炜表示,在研究党史、革命史时发现,解放战争开始后,国民党的炮弹不足了,坦克的零件跟不上了。他认为解放战争有第一战线和第二战线之分,第一战线就是前线,而第二战线是像南通一样的国民党占领区。“三一八南通惨案”让美国国内的反战力量得到了增强,间接为解放战争正面战场作出了南通的贡献。


父亲指引学生走上革命道路


  在演讲中,钱炜以他的父亲钱素凡为例,讲述了“三一八南通惨案”的8位烈士。他说:“我父亲牺牲时35岁,是最年长的一位。其他的几位同志全在30岁以内,最小的只有20余岁。”


  据钱炜介绍,钱素凡是受艾思奇和毛泽东影响而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的。作为教师的他,虽然直至牺牲也不是党员,但他深深感受到年轻人要跟共产党走才有出路,才有前途。钱炜说:“很多学生是在父亲的指引下走上了革命道路的。”


  钱炜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他曾邀请参加过“三一八”斗争、当时的地下党员穆煊同志为年轻学子讲述党史。穆老年近百岁,他希望钱炜带话给年轻学子,要他们“听党的话,跟党走”。


给年轻人讲党史时要放平身段


  在演讲的最后,钱炜期望南通的教师们在向年轻人宣传党史时,要放平身段,多想想年轻人碰到什么问题,有什么样的难处、困惑、疑问,要和年轻人一起去探讨。


  据了解,在南通历史上,除钱素凡等8位烈士外,全市各地先后共涌现出2万余名革命烈士。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认为,如果通过这次学习,每个孩子能了解其中几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精神、学习革命经历等,并且对学校、对家乡产生一种深深的自豪感,将具有特别意义。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实效,要加强研究,用好身边资源,做好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发挥党史育人作用。


         记者 沈樑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