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市拟推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2021-04-29 19:50:11 来源:

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有关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南通广电传媒集团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工作。经广泛发动、逐层推荐、组委会研究、部门把关、市文明委领导审定等程序,拟推荐郭鹏、沈亚秋等2名同志作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根据推选活动工作程序,现将我市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拟推荐候选人名单和简要事迹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2021年4月29日至2021年5月3日。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评议监督,如有意见,请实名向市推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市推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通讯地址:南通市崇川区世纪大道6号南通市文明办,邮编:226018;电话:0513-85098592(传真)、85215592;电子邮箱:ntwmb@126.com。 

 

                                                                                        南通市推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

                                                                                                         2021年4月29日

 


郭  鹏



郭鹏,男,汉族,出生于1989年2月,中共党员,现任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郭鹏是一名硕士研究生, 27岁主动报名援藏,入选“东西人才帮扶小组”,负责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电网改造升级。他心系藏族同胞,攻坚克难,用燃烧的青春点亮了雪域高原。援藏结束后,他又擎起了“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这面闪光的旗帜,继承传统,创新服务,赢得了各方赞誉。郭鹏勤于学习,善于动脑,以自己的学业、专业特长,革新服务设施,创新服务举措,体现了一位优秀青年党员的时代精神。

2016年10月1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征招援藏人员,郭鹏主动报名,并成功入选“东西人才帮扶小组”。

在江苏援藏帮扶小组里,郭鹏是最年轻的一个,也是唯一的一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作为“项目经理”,他在一年半的援藏工作中,主要负责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电网改造升级。

当地“措麦”村磨房旁的一台变压器容量只有30千伏安,平日里用于炒青稞的电磨根本无法运转。村民们为了能够吃上炒青稞,只有将家家户户的家用电器全部关闭,这才能够勉强维持电磨的运转。这一幕深深刺痛了郭鹏的眼睛,不久之后,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取代了原来的变压器。

南嘎村牧区有9户牧民每年会在那里居住4个月,因为地处山上,距离山下的电网主干线差不多有20公里距离,且道路崎岖坎坷,项目实施成本很高。但为让藏民“户户通电”,郭鹏带领施工人员,吃住在海拔4000米多米的施工现场,历尽艰辛终于将300多根电线杆树立起来。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郭鹏在施工项目部住了近50天。没有床,他就用一块三合板搭在几只木箱上当作床铺。吃饭不便,他就用泡面充饥。项目部毗邻京拉公路,车辆来来往往,噪音不绝于耳,每天夜里,郭鹏差不多要到两三点才能入睡。奋战之下,项目工程比自己预定的目标还提前了10天。

在援藏的506天里,郭鹏一共回了三趟老家,一次是回去举办婚礼,一次是儿子出生,还有一次是加入党组织。有一次,妻子去医院做产检,路上一个急刹车,方向盘抵到肚子上……回想这些,郭鹏深为愧疚。

援藏归来后,郭鹏担任了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疫情严峻期间,他带领服务队队员们主动请战,为全县120余处防疫值守点接电,对全县定点医院、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防疫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实施专项用电检修……并义务献血近10000毫升,募捐31600元。

郭鹏和队员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一些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军烈属家里。但凡老百姓求助,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打扫卫生、买米、更换煤气罐这样一些日常琐事,都成了他们的“份内事”。

作为队长,郭鹏这几年里从未休过一天年假,每年大年夜都是在服务队的值班室里度过的。

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队还成立了项目保障组,对重点项目实施“保姆式服务”。企业客户从申请用电到完成送电,由5年前的98个工作日缩减至现在的24个工作日。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郭鹏积极研究探索:依托“互联网+”,修订了“五快抢修工作流程法”;主导研发了“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抢修”微信应用小程序、“磁吸式太阳能发光体电力线路警示器”等技术项目;通过将TTU(智能配变终端)与用户侧电表前的集中器数据打通,实现了由“用户报修、被动抢修”到“主动感知、主动抢修”的巨大转变;由他设计的“带水平校准的测绘专用三脚架”获国家专利。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七届“服务之星”劳动竞赛中,郭鹏获得“优秀服务之星”称号。2020年,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沈亚秋



沈亚秋,女,汉族,197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如东县城中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沈亚秋除了拥有亲生父母外,还有三对“父母”:丈夫的前女友的父母、公公婆婆、丈夫的伯父伯母。20年来,她就像对待亲生父母般温暖着这三对老人,特别是与丈夫“前女友”的父母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演绎了一场跨越血缘关系的人间大爱。

1997年,在掘港镇文化站工作的沈亚秋与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张恒俊相识,两人互生好感。当张恒俊告诉沈亚秋,因为前女友莫小惠得白血病去世,自己答应过小惠要把她的父母当成自己父母一样孝顺时,沈亚秋被眼前这个诚信有情的男人深深地感动了,并表示愿意和他一起履行爱的承诺,照顾莫永鉴和马桂兰两位老人!沈亚秋不仅将自己女儿取名张莫凝雨,中间加上了莫姓,在马桂兰生病的7年中如同女儿般悉心照顾。马桂兰去世后,沈亚秋以女儿的身份料理后事并提出让莫永鉴老人搬到县城,跟自己一起住,如今,莫永鉴老人一直和这个家庭生活在一起。

除了遵守承诺,跟丈夫一起照顾前女友的父母,沈亚秋对待公公、婆婆也同样用心。婆婆由于患多种脑梗,中风摔倒,引发股骨破裂,不幸落下瘫痪的后遗症,长年卧床不起,婆婆同时还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护理难度非常大。公公同年又被查出肺癌晚期,沈亚秋带着老人四处寻医,即使第二年自己身患癌症,也倾尽心力照顾公婆。对丈夫的伯父、伯母,沈亚秋同样也给予了超越血缘的爱。伯父伯母一直在湖北工作,无儿无女的二老将张恒俊的妹妹过继来给自己当女儿,并在湖北安家。退休后的二老回到了如东老家,谁知偏偏又双双中风,都留下了左半身偏瘫的后遗症。从一开始的买米买油,到买药看病,到后来伯母植物人,伯父瘫痪在床,沈亚秋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父母一样照顾,直到二老双双离世。这10年来,夫妻俩共送走五位老人,她本人也落下一身病。

沈亚秋用一双纤瘦柔弱但又不失男子汉的铁肩,挑起了3个家庭完美和谐的重担,演绎了一场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

先后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警嫂、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并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