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民巡访团成员为文明行为立法献计献策
2021-05-27 15:59:06 来源: 市民巡访团

5月25日上午,《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市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19楼中庭会议室举行。市文明办、市司法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起草和立法,是南通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 “五连冠”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又一举措,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之一。此次听证会是按照立法程序,为了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程,提高立法质量召开的。市民巡访团有13名成员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听证陈述人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律师和曾在城管一线工作的老同志,其中市民巡访团成员5人,他们对《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此次听证会有6个方面的听证事项:1.对于《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是否赞同?对其中的内容是否有异议?2.对于《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的内容有没有缺失?需补充哪些内容?3、文明行为倡导,有哪些补充?4、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有无补充?各种不文明行为治理的重要程度?是否按紧迫性进行排序?5、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由哪些单位进行执法?实际中存在哪些困难?有何建议?6、各类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如何设置?阐述对应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参加听证会的市民巡访团员普遍感到:牵头和起草《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文明行为的定义是准确的,体现了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兼顾了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尊重了人的权益和自由;《条例》的总体结构是基本完备的,行文表述比较流畅;汲取了一些先行城市在这方面的建设成果,有自主创新性;切合南通实际,把这些年来南通在文明建设方面的一些成果提练上升到地方法律规范,比较接地气,可操作性强。



安惠生物公司总经理、市人大代表、市民巡访团员陆汉萍首先发言,她对条例中具体的条款在涵盖范围及用词遣句等方面提出了详尽的修改建议;市民巡访团九组组长何志斌从民主党派的角度,提出了民主党派和市民巡访团成员的责任担当,对于居民小区环境更优化、交通更通畅,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市民巡访团员朱炜作为原市政协常委、市城管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则针对不文明行为的执法依据和罚则条款提出了修改建议。市民巡访团员、市政协委员、星海琴行董事长汪祖洪和市民巡访团副秘书长、濠阳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建也分别从普通市民和律师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修改意见。



参加会议的市民巡访团员来自于各个方面,他们提前到场,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会后,参加旁听的市民巡访团成员还将按立法程序和听证会的要求,提交对《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的书面的建议。    


 (戴卫民 杨钢)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