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将梦想点亮 为光明导航
2021-07-07 09:56:30 来源: 南通日报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七一”前后,我市一批先进典型获得全国、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本报今起开设“奋斗故事给党听——‘两优一先’时代风采”栏目,在全社会倡导向先进学习的风气,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这几天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在北京接受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并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等活动,内心无比激动,也无比自豪!”4日是周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陈耀华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当天下午就接诊了35名患者。


入党14年来,陈耀华时刻谨记党员身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南通还是在青海,我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为患者解难的入党初衷,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有技术、有担当的党员医务工作者。”


近年来,他先后荣获“江苏好人”、“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3年,还在天津医科大学求学的陈耀华第一次了解到:白内障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我国有一亿多的白内障患者,尤其在西藏、新疆、贵州、青海等地有许多的白内障患者需要复明。2004年,陈耀华本科毕业后,毅然报考了南通大学眼科学专业,从此走上了为患者点亮光明梦想的使命征程。


2007年,陈耀华入职市中医院。该院一直是对口支援工作的先进单位,看着自己的师长、同事去新疆、贵州等地奉献自己的力量,陈耀华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援建的种子。为了提高专业水准,他不断往返南通、南京、上海等地,联络资源,进修技术。


从2013年起,陈耀华多次参与了湘西地区“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切身体会到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对光明的期盼。作为江苏省第三批援青干部,2016年7月,陈耀华来到了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对口支援贵德的工作中。他和同事们先后开展了10多项眼科新技术,填补了当地医疗技术空白,点燃了贵德百姓重获光明的希望。


据统计,陈耀华在贵德县人民医院完成眼科手术1500多例,其中,“爱心光明行”公益项目白内障手术1000多例,成为贵德当地百姓心中的“光明使者”。


一年半的援青工作结束后,陈耀华选择留下来,继续坚守一期。而做出这个决定,则源自一位患者一次不经意的提问。


时年78岁的秦顺梅多方就医无果,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陈耀华。就在复明后的第二天,秦顺梅拉着陈耀华的手问,“你这个大夫从哪里来的,怎么就治好了我的眼睛?”陈耀华告诉秦顺梅,政府帮她和家人实现了易地搬迁,入住了新房,过上了小康的日子,他就是党和国家派来的,让她能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幸福。秦顺梅激动万分,反复念叨,“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这一幕让陈耀华深刻认识到自己既是一名援青医生,也是一名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帮助更多人脱贫,让他们能看到眼前的幸福是自己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年9月,陈耀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邀参加了国庆阅兵观礼,很多青海的同事和朋友都发来了祝福。与此同时,贵德当地的一家非公经济组织发来了邀请,表达了他们捐资的意愿,并希望陈耀华继续能为贵德的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陈耀华深受感动,他萌生了继续柔性帮扶贵德的想法。


在江苏省第四批援青指挥部和市卫健委、市中医院等各级领导支持下,陈耀华定期前往青海帮扶。2020年,他在青海省海南州州医院及贵德县人民医院相继建立了援青专家工作室,将援青工作再次推上新台阶。


医者大爱无疆,参与援青工作5年来,陈耀华有好几次因为缺氧导致身体透支,但他总说自己很幸福。这幸福源于当地老百姓的信任,这些信任坚定了陈耀华为他们尽一份心,尽一份力的信念。


作为一名80后年轻党员,陈耀华用妙手修补生命和修炼光明,用爱心护佑许多已失去信心的患者,被贵德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江苏曼巴”!“尽管工作很忙,但我始终放心不下贵德百姓,今后我还会常回去为当地百姓做手术,帮助恢复光明。我将在全民健康的追梦路上,做一个矢志不渝的筑路人!”陈耀华这样说。


(记者 冯启榕)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