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2021-07-12 10:38:32 来源: 江海晚报

暑假已至,如何过好暑假,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愿望。学习知识、重温党史、看书探究……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就从夏令营、社区公益活动以及图书馆、科技馆开始吧。


在夏令营活动中学习新知识


1日至3日,近30名小学生,在长江边的零距离自然营地,体验了一次昆虫趣味夏令营。在夏令营中,小营员们尝试徒手搭建木屋、夜晚灯光诱捕、制作昆虫标本等,他们在我市动植物专家居卫东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昆虫、亲近昆虫。


居卫东表示,昆虫和人类的关系非常密切,整个地球上的动物有150多万种,其中昆虫就有100多万种。在生活中,人类一生无论愿意不愿意,都会接触到昆虫。如何了解身边的昆虫,如何和昆虫共生,是小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居卫东说:“现在各方面都在大力提倡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而我在夏令营给孩子讲述昆虫的知识,就是希望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


居老师的讲解,让来自市崇川学校的赵一诺听得如痴如醉。她说,以前对昆虫没有了解,接触最多的就是蚊子和蛾子,认为昆虫都是害虫。听了居老师的讲解后,她说:“在灯诱昆虫时,我也会徒手抓虫了,不但不觉得害怕,还觉得很有趣。我会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同学。”


在社会实践中加深党史认知


昨日下午,市城中小学二(3)班的10余名少先队员,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市区某书店,参加城东街道南园社区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活动现场,该班同学蒋宛融正在诵读红色诗篇《七律·长征》。这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诵读红色文章片段或者红色诗篇,其次是演唱红色歌曲,最后是观看7月1日当天,4名青少年在天安门前朗诵的视频片段。


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城东街道南园社区在今年暑期计划邀请辖区内的青少年儿童,紧密围绕学党史开展多种活动。社区党委副书记袁佳佳表示:“社区为了让辖区青少年有一个富有意义的暑假,特别在暑期准备了红色演出、红色经典诵读、红色观影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加深青少年对于党史知识的了解。”


记者从城中小学了解到,暑假前夕,该校就向一至五年级的所有学生发放了一张暑期“七彩假日”活动单。活动单中除暑期劳动体验对各个年级提出不同要求外,还对假期各班级假日小队开展“童心向党,寻访党的百年足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要开展新颖生动、形式多样的寻访实践活动,亲耳聆听党‘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丰富的活动总有一款适合你


每年暑假,图书馆、科技馆是很多孩子“打卡”之地,今年也不例外。昨天下午,记者在南通市图书馆看到,很多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来到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看书。


据了解,今年暑假,市图书馆(含市少儿图书馆)准备了丰富的活动:7月11日下午,举行“航天梦、中国梦、我的梦”讲座;7月17日和7月27日上午,举行“星星姐姐讲红色故事”,为孩子们讲述与党史教育相关的绘本故事;7月25日下午,在市少儿图书馆小舞台区举行“小布克ABC英文绘本阅读”活动,带领现场孩子们学习英语。


暑假期间,市科技馆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现场探究,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目前,“献礼百年风华 筑梦科创未来”科技创新成就主题展已在科技馆展出,现场有火箭、玉兔车、复兴号、北斗卫星、辽宁号、歼20、C919、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2号对接模型等供青少年和广大市民参观。7月11日下午,市科技馆将举行“科苑大讲堂”科普讲座,讲述“科学家精神”。


市图书馆和市科技馆均表示,如公众希望知晓暑假期间的最新活动信息,请关注场馆官方公众号。


(记者沈樑 徐培钦)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