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千里驰援郑州 彰显卫士忠诚
2021-07-30 10:41:44 来源: 南通日报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受到暴雨侵袭,灾情牵动人心。7月20日晚至今,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13车85人,星夜兼程奔赴郑州开展营救。


此次驰援河南郑州,支队的“全灾种、大应急”跨区作战能力得到全面展现。支队在为郑州防汛救灾工作贡献无穷力量的同时,各种暖心故事也在不断上演,令人动容。


星夜兼程,“一部六组”高效运转


“我们第一批增援力量于21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到达郑州市区,由于现场情况复杂,受灾面积大,部分城区断水断电断网,高架和地势高的地方随处可见私家车,消防车不得不绕道行进,行进时间太长给救援带来巨大挑战。”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陈家波也奔赴一线,在连线中他告诉记者,行进途中,支队按照上级已启动的跨区域增援作战预案要求,迅速搭建全勤指挥部、作战指挥组、信息研判组、战勤保障组、通信保障组、政工教育组、新闻宣传组“一部六组”的作战体系,明确了责任人和职责任务,“一部六组”立即开始高效运转。


7月22日晚17时30分,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增援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参加新一轮的防汛救灾工作。在转移医院被困群众时,一对老夫妇称女婿与正处于孕期7个月的女儿被困在上东城8幢12楼的住宅内,情况十分危急。支队易家桥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潘威威带领虞森、张元春两名队员,在老夫妇的指引下,一边安抚怀孕的女子,一边搀扶她缓慢从楼梯走下,最终将夫妻二人成功接上冲锋艇。


生命至上,并肩作战成功营救3000人


记者昨日连线前方的支队了解到,截至7月26日凌晨1时许,郑州受灾地区应急排涝任务已进入攻坚阶段,各救援点的人员疏散和营救工作已基本结束,支队将继续留在郑州负责各排涝点的抽水排涝作业。


截至27日9时,支队先后在郑密路农贸市场、帝湖花园西王府地库、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升龙天汇、瑞阳养老院、郑州市文物局两院博物馆等13个内涝严重地点开展排涝作业,开展1起救援任务、12起抢险排涝任务,营救和疏散转移250余人,累计排水34.5万吨。


在受灾较严重的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指挥下,第一时间调派南京、常州、南通、徐州、扬州、盐城、泰州、训保等8个支队240余名消防指战员,疏散转移被困人员。江苏与河南、山东总队的兄弟们并肩作战,成功营救和疏散转移3000余人。


支队在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救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支队副支队长李明表示:“此次跨区域长距离防汛排涝作战,不仅检验了队伍实战中的应急能力,也对探索大面积城市内涝、地铁塌陷、远距离运输等课题有借鉴意义,为队伍提高‘全灾种、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三年未回家,母亲坐车看望援“豫”儿子


25日,“母亲坐车百公里只为看一眼援豫儿子”的故事冲上热搜,无数网友被感动落泪。故事发生在7月25日18时左右,南通消防在郑州救援的消防指战员张银辉的母亲,从兰考老家坐车百余公里来到南通消防排涝点现场,看望三年未回家探亲的儿子。


张银辉现任南通市崇川区永兴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长,河南遇灾后,他主动请缨支援家乡,从踏上家乡的那一刻开始,他日夜不眠地转移阜外医院、帝湖花园小区等地的被困人员,时刻坚守在防汛排涝一线。


“谢谢你们!待到水退时,一定请你们来河南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向英勇的驰援卫士致敬!愿一切平安!”连日来,微信网友在南通消防的公众号留下了不少暖心留言。


前方英勇救灾的消防指战员们,请千万保重,等你们凯旋!


(记者 蒋娇娇 李慧)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