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用中国画形式展现体育之美
2021-08-02 16:37:51 来源: 江海晚报

记录中国健儿夺冠瞬间


中国队健儿夺得首金后,一幅名为《巅峰对决——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时刻》的中国画作品,在第一时间记录下中国人为之激动欢呼的“00后”射击小将和中国队获得的首枚金牌。


紧随其后,各赛场夺金捷报频传,一个个振奋中华儿女的精彩瞬间,通过“原汁原味”的中国画表现形式,呈现在国人面前。


为奥运会上中国夺金健儿作画留下最美瞬间的是南通籍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为奥运喝彩”艺术总顾问范扬先生。


受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届奥运会全程在疫情限制措施下举办,现场观众比例也会严加限制,因此,又被人称之为“无观众”的运动会。


然而,在范扬眼中,不论处于什么样的时代风云之下,不管面临怎么样的艰难局面,“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永远闪烁在奥运竞技场上!特别是作为一名中国人,中国体育健儿的飒爽英姿和拼搏精神,更是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中国画家,我有责任记录下每一位中国体育健儿夺冠的瞬间。用中国笔墨讲好中国故事,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昨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的范扬激动地说,“那种创作灵感和激情,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


身体里流淌着体育血液


“许多人并不了解,其实,我从小就痴迷体育,”范扬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通人,我在家乡的通师二附读小学时,前后空翻、倒立、鲤鱼打挺……这些动作都是拿手好戏!”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说到内心深处与生俱来、从未割舍的“体育情结”,范扬先生说:“到了大学里,我对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依然是那种一往情深的痴迷。可是,出生于‘诗文书画’之家,家人不同意我从事专业体育运动,无奈只得忍痛割爱……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体育的钟爱。”


缘于念念不忘的体育情怀,从跨栏“飞人”刘翔到2014年冬奥会速滑夺冠的张虹,还有飞人博尔特……挥毫泼墨间,范扬用一幅幅中国传统绘画,记录下奥运赛场上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


“10年来,我用手中的画笔,从一名中国画家的角度和视野出发,画下百余幅与体育、与奥运有关的中国画作品,抒发我的情感、表达我的心声,展现我对奥运精神的认知和体悟……”范扬说,这既是他作为艺术工作者对奥运的礼赞,也是对体育的崇尚。


用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展现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运精神,终于让范扬在2019年站上领奖台,获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颁发的顾拜旦奖章。


而在此前的2017年5月15日,同样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邀请,“力与美·范扬体育美术作品展览”亮相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


“以中国画的形式表现体育之美,哦,太美妙了!”这是不少外国友人在观展后的留言。


用画笔展现着体育之美


作为“为奥运喝彩”艺术总顾问,范扬用手中的画笔,积极响应着国际奥委会面向全球发出的“团结协作、携手共进”重要号召。


虽然未能走上职业体育之路,但范扬始终没有放弃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和关切,坚持用笔下的中国画定格体育赛事精彩瞬间,记录一位又一位中外运动员拼搏向上的巅峰时刻。


“不仅仅是关注体育、关注赛事,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是一名艺术工作者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范扬认为。


1984年,范扬创作以淮海战役为主题的《支前》,作品生动刻画淮海战役中解放区百万民工支援前线细节,获得当年全国美展铜奖。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范扬创作300多幅作品,用画笔记载伟大抗疫精神。


“用中国画的形式展现奥运精神,其实是想告诉人们,艺术家应随时观察生活、反映时代的脉络!”身为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范扬再三表示,“到7月30日晚,我已创作了中国队获得19块金牌的19幅作品,我会一直创作下去。”


(记者周朝晖)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