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启东探索江海平原治水新路
2021-08-30 15:18:10 来源: 南通日报

河湖绕城,清波映衬。夏末秋初的启东市,蝶湖、灵秀等城市河道公园、红阳江滩湿地和南阳、惠萍等地的美丽乡村生态河道片区,成了市民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启东位于江海平原尽头,三面环水,形似半岛,江海岸线总长178公里,各类河道5.8万多条,水体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13%。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水系,曾给启东带来了受海潮影响水资源匮乏、地势平坦水动力不足、河网杂乱难管护等一系列治水兴水瓶颈。

近年来,启东紧紧围绕“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游、万亩滩涂如画”的“水韵启东”建设目标,秉持“突破瓶颈、标准体系、梯次治理、恢复功能”治水理念,全力推进“活水畅流、区域治水、生态河道示范村和片区治理”三大工程,逐步探索一条江海平原地区治水新路。

由线及面 过程管控

实施“1+3”区域治水

2020年初开始,按照南通市委“区域治水启东先行”的要求,由启东市水务局担纲,对城市建成区、寅阳片区、吕四片区3个区域370平方公里水系和三和港以西80平方公里水系进行系统梳理,分步实施“控源截污、自然活水、自然净化、自然修复”的“一控三自然”治水工程,从而探索出了“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调度、常态化管护”的“五化”治水模式。

控源截污是区域治水的基础性工程。启东投资27亿元用于“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17条城市河道得以脱胎换骨;通过拆除阻水建构筑物,疏通断头河,恢复生态流量,实现水系连通;完善河道控导设施,形成常态有序的水位差,促进活水畅流;狠抓生态修复,扮靓城区水域。如今,丁仓港健康公园、头兴港滨河公园、中央河名人公园,以及蝶湖、紫薇、灵秀等6个河道公园千姿百态,景色迷人。

串珠成链 目标管理

推进生态河道片区化治理

近三年来,启东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以农村生态河道示范村建设为载体,从样板打造到整村推进,再到如今的串珠成链、连点成片,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一年一台阶,正由个案村的“示范版本”拓展为整镇推进的“版图”效应。

在规划上,以建成区周边、星级景区、中心区镇为重点,着力打造吕四、合作、南阳、惠萍4个片区,建成400条生态河道、40个示范村。在举措上,充分整合高标准农田水利、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优质资源,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启东正在对上述4个片区内的164条横河、15条中心路河进行综合治理,全部工程将疏浚188万土方、清理坝头坝埂65处、拆坝建桥65座、植绿350亩、构筑亲水平台和水文化小游园50座。在长效管护上,努力探索“以河养河、以鱼护水”等新模式,确保生态片区建一个成一个优一个。去年,启东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和长效管护,获全省第一等次第一名。

强基固本 舞动水韵

建设178公里美丽江海岸线

近年来,遵照党中央“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决策,启东以堤岸达标加固为首要,堤顶道路拓宽、堤闸整修亮化、堤内绿化升级、清除涉堤违建……全方位推进沿江海生态修复。

在去年8月中共启东市委十三届九次会议上,启东市委市政府又作出了一项的重大决策:启动178公里“美丽启东——江海岸线”建设工程,超22亿元投入、三年达标,五年成景。以全面提升江海沿线堤岸防洪等级为基础,确保百年一遇标准,完成80公里江海岸线建设。其主要工程为:加固达标江海岸线55公里、修复江海生态岸线120公里、调整法定大堤85公里;修建出江入海水闸7座、引水闸2座。

依傍堤岸侧,做足水文章。到2025年,启东178公里江海岸线,将以滨江森林公园、圆陀角风情区、黄金海滩湿地公园、长泰海滨城、通州湾吕四港片区等特色布局,向世人展现出清新深呼吸、举目皆为景的东疆风貌。

按照“相连通、高标准、成景点”的要求,眼下,55公里江海岸线达标修复工程、26公里最美岸线示范段建设、占地3117亩的滨江森林公园等一批先导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到年底,启东将初步形成沿江沿海全线通达,防洪能力全面提升,一条集防汛抗洪、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江海生态景观带将初显雏形。

记者 唐佳美

通讯员 宋亚昌 杨谷生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