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我们一起聆听捐献者的故事
2021-09-12 15:28:49 来源: 江海晚报

第七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即将到来。昨天,南通市文明办、南通市红十字会在滨江公园举行“大爱永相‘髓’,你我‘益’起来”红十字主题活动,迎接第七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表达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崇敬和感谢,更好地凝聚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同时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奉献爱心,挽救生命。


据统计显示,从2004年南通首例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至今,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已有56例,还有16284名志愿者加入了采样中华骨髓库。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记者采访到了部分捐献者,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娅:


捐献至今身体没有任何异常


“我现在已经退休了,捐献至今身体没有任何异常。在家闷得慌,最近我又找了份工作在干。”作为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娅对自己当年的举动显得不以为意。


2004年,孙娅正值不惑之年,当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很陌生,也很恐惧,但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孙娅对此却充满了信心。“我是2003年11月14日接受造血干细胞采样的,当时听说能救人,我就毫不犹豫地参与了。”在孙娅看来,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挽救一个白血病患者的生命,甚至是一整个患者家庭的幸福是一件光荣的事。


2004年9月10日,孙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当天下午,受助的白血病患者魏女士被成功移植了造血干细胞。于是,孙娅成为南通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而后,每当有志愿者在捐献前给她打电话咨询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顾虑,为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我们成功捐髓的志愿者都是一家人,每年的这个时候,市红十字会都会组织大家聚会,每次聚会我们大家都别提多开心了!”孙娅告诉记者。


我市唯一与接受者见面的捐献者闾蓟敏:


孩子即将成家立业我由衷祝福


“16年过去了,我现在也从当年的一名少年成长为一名成年人,有了自己的工作,生活也很幸福。我预计明年组建自己的小家庭,真的非常感谢闾妈妈。”昨天,当纪念活动现场的音箱里传出一段男声的音频时,在现场参加活动的闾蓟敏顿时眼圈泛红,晶莹的泪花噙满眼眶。


原来,这段音频来自安徽省六安市一位名叫刘宇(化名)的小伙子,而在16年前,他还是一名罹患白血病的13岁少年。当年,被刘宇喊为“闾妈妈”的南通二中教师闾蓟敏,毅然捐献出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在我的心里,其实早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了。”在捐献成功后,闾蓟敏时刻牵挂着刘宇的健康状况;而在刘宇的心中,“南通妈妈”也成了自己魂牵梦萦的名字,“南通妈妈”和“六安儿子”自此被联系在了一起。在江苏省红十字会成立50周年之际,经过特批,两人终于在南京得以见面,彼时的情景无不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当自己救助的孩子叫我‘妈妈’的那一瞬间,我好像多了一个割舍不下、血脉相连的儿子。”闾蓟敏感慨地说。见面之后,原本是一个“完美结局”,却成了另一个感人故事的美丽开头。


从此,这位“南通妈妈”和“六安儿子”一直保持着联系,而且作为老师的闾蓟敏还从刘宇五年级一直资助到他大学毕业,帮助他完成了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付出一点勇气,就能够挽救一条生命,这太值得了!如今孩子即将成家立业,这对我来说比干什么都高兴。”闾蓟敏笑着说。


我市第56例成功捐献志愿者孙劲草:


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福气


“我从一名普通岗位的医务工作者,到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身份的叠加,让我得到了更多的尊敬,同时,我也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来自南通大学后勤保障部的孙劲草是我市第56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8月17日,孙劲草捐献了32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被第一时间注入一名9岁患白血病的小男孩体内,让9岁的生命获得了延续的希望。


“2017年,我做了一个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作为我的生日礼物。3年后,这份生日礼物成了一个再障小男孩生命的礼物,这让我无比欣慰。”孙劲草告诉记者。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这是孙劲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据了解,早在学医之初,孙劲草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她在南通血站的无偿献血记录已达28次,折合全血量达11100毫升,并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每一份热血都是赠予生命的礼物,每一份爱心都是希望的延续。茫茫人海,两个陌生人之间匹配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能够配型成功,这是我和那位小朋友的缘分使然,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福气,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去做!”孙劲草说,“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努力工作,继续参加献血活动,向更多的人宣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相信我们学校和社会肯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这项博爱的事业中来。”


(记者李波  见习记者杨镇潇)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