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籍国内著名体育邮票专家收藏的精美邮品,听他聊聊集邮背后的故事
2021-09-24 10:28:30 来源: 江海晚报

正在陕西上演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好戏连台,精彩的全运大战,让全运会邮票成为不少集邮爱好者的关注热点。近日,南通籍国内著名体育邮票专家胡建康向记者展示了他精心收藏的历届全运会邮票,点评历届全运会邮票的特色,聊聊他的全运会邮票收集经历。


通过精彩瞬间表现运动美


“全运会是我国体育界最重要的盛会,1959年以来共举办了十四届,每届全运会开幕日,国家邮政部门均发行一套纪念邮票,足以凸显全运会的地位。”胡建康说。


1959年首届全运会邮票由16枚邮票组成,全套邮票图案包括跳伞、射击、游泳、田径、乒乓球等15个比赛项目和一运会主体育场北京工人运动场。胡建康说,这套邮票的设计风格和国际体育邮票设计思路比较一致,都是通过一个精彩瞬间来表现一项运动的特点和运动员的健力之美。


“邮票上呈现的体育项目,可以反映当时的时代特色。你注意看,一运会设置了跳伞、摩托车、无线电测向等军事体育项目,最初几届全运会军事体育项目是全运会赛场的一个主要角色,这和当时的国际形势有一定关系。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中国重返奥运会大家庭,全运会项目设置逐渐向奥运项目看齐,目前全运会比赛项目除国粹武术外均是奥运会项目,全运会从最初中国体育大阅兵,转变为一个发现和培养奥运会优秀人才的大舞台。”


刚刚发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邮品,由2枚邮票、1枚小全张组成。胡建康说,邮票+小全张或小型张,已经成为近几届全运会的标配。十四运会邮票形状是平行四边形,这种异形邮票在全运会邮品史上十分罕见。


“综观历届全运会邮票,绝大多数通过写实、写意、剪影方式以及色彩表现赛场上运动员的精湛技艺、拼搏精神和各运动项目的独特魅力,还有的是通过比赛场馆、会徽和吉祥物展示各届运动会举办省市的地方特色和风采。”胡建康说。


邮票+小全张成一种套路


胡建康展示的一枚枚邮品,特色各异,散发着浓浓的时代气息,记者感受到全运会邮品文化的博大精深。


“你看,这是上海市承办的1997年第八届全国运动会邮品。”胡建康说,和前几届不同的是,这届全运会首次发行小全张,它和八运会邮票构成了八运会邮品。


记者注意到,八运会邮品由2枚邮票、1枚小全张组成。第1枚邮票主图是一名铁饼运动员的赛场英姿,其背景是足球、游泳等项目运动员的比赛精彩瞬间,通过此手法凸显全运会比赛的丰富多彩。第2枚邮票是八运会的主运动场——上海体育场。胡建康介绍说,所谓小全张,就是把全套邮票印在一张小型纸上的邮票。它的图案、面值、枚数与同时发行的邮票完全相同,四周饰以花纹、图案及文字。


值得一提的是,八运会发行小全张是全运会邮品史划时代之举。胡建康谈了自己的看法,“此举丰富了全运会邮品的表现方式。近六届全运会邮品除十运会外,其他五届均以2张邮票+小全张或小型张的组成方式发行。以相对固定的方式发行,这是全运会邮品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通过“淘宝”集齐早期邮票


今年56岁的胡建康,与集邮打了40多年交道,多次在国内体育邮展赢得大奖。“我是一名体育爱好者,20世纪80年代开始有意识地收集体育邮票,体育邮票富有动感的画面表现了人类的运动之美,这些深深吸引了我。另外,体育邮票一直是邮票王国中的一块富矿,目前世界各国发行的体育邮票超过4万种,画面内容包括场馆、运动会会徽和吉祥物、赛会举办城市、优秀运动员、比赛画面等,这是我侧重这一领域的一个因素。”


“这十四套全运会邮票,最初两届全运会是我后来从邮票市场淘来的。”胡建康向记者聊起了当年淘宝故事,一运会邮票是20世纪90年代在上海邮票市场淘来的,当时花了几十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淘来的两套邮票,我更喜欢二运会邮票,这套邮票画面细腻,表现力强,设计水准很高,在我眼里,二运会邮票是目前整体水平最高的一套全运会邮票。” 


(记者王全立)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