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江海志愿者 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2021-12-06 16:59:42 来源: 江海晚报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南通,江海志愿者,是一个令无数人感到光荣、亲切、温暖的名字。


在3日举行的“志”敬百年 追梦江海——南通市庆祝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暨江海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一批江海志愿服务个人和组织获得了表彰。


首次评选江海志愿服务“莫文隋奖”


4日清晨4点多,南通开发区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的志愿者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社区困难老人煮免费爱心粥。稍后,志愿者们一边为陆续前来的132位老人分发早点,一边贴心提醒。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碗碗爱心粥来传承‘莫文隋’的大爱精神。”“莫文隋助老免费爱心粥”项目策划发起人、南通开发区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姚卫民介绍,自2019年开始,每周一至周六早晨6点半到7点半,志愿者们都会为贫困户、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提供早餐,目前已累计送出爱心早餐4.2万余份。作为“莫文隋”原型汤淳渊的挚友,姚卫民是江海志愿服务“莫文隋奖”首批获得者之一。


作为全市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我市今年首次评选江海志愿服务“莫文隋奖”。经各地推荐遴选,苏晓琳、张建伟、姚卫民3名个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580志愿服务站和崇川区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两个志愿服务组织获江海志愿服务“莫文隋奖”。


“板凳姑娘”苏晓琳先天畸形,只能靠着一张小板凳艰难行走。她不仅以顽强的毅力打破了医生“活不过15岁”的预言,而且生活自理、自学成才,还利用网络、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肢残人协会等平台,帮助迷途青年走上创客路、帮助身边残友圆了康复梦,长期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志愿服务。


“我是一名受助者,更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苏晓琳表示,今后会继续用自己微小的身躯去影响、感染、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帮助服务青少年和残疾人。


大爱奉献精神在江海之外不断传递


前不久,来自南通海安的苏FU865G小姐姐火遍全网。


11月6日,浙江宁波街头,前车司机将一堆垃圾扔到地上,紧随其后的苏FU865G车主朱盼盼停车将垃圾捡起放到自己车上。这一幕被监控拍下,全网热赞。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为朱盼盼的文明善举点赞。#苏FU865G小姐姐被点名表扬#也冲上热搜第一,无数网友称赞她“人美心善”。家乡网友点赞说,“南通小姐姐让文明之花在江海之外美丽绽放!”


90后朱盼盼平时就热心各种公益活动,四年前去宁波创业,先后加入当地“爱同行”和“天元”公益组织,多次走进敬老院和特殊学校看望孤寡老人和特殊儿童。3日,回忆起一个月前的点滴,朱盼盼表示,善事无大小,“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带动更多的人践行文明、传递温暖。”


从南通到河南有多远?1000多公里,驾车需10小时。从南通到河南又有多近?一声令下,次日凌晨便赶到。


今年夏天,河南特大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得到了全国关注和驰援。7月23日,南通36岁的退役军人马赛峰通过抖音、朋友圈等平台发出“征集令”,号召南通市范围内的退役军人一同组建救援队,奔赴河南救灾。“消息发出没多久,我手机都被打爆了。”他精挑细选了12位身强力壮的退役军人。第二天下午3点,5辆满载救援物资的车辆出发了。“我们主要是沿街巡逻,搜寻被困群众,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马赛峰回忆,“晚上累了就用垫子铺在路边睡,饿了就吃泡面,没有热水就用冷水泡。”


在南通,像朱盼盼、马赛峰这样的江海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不仅身体力行,把志愿服务变成了自觉行为,影响带动身边更多人,还让扶危济困、大爱奉献的精神在江海之外不断传递。


为“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志愿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近年来,围绕《关于深化“今天我是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我市各职能部门、各江海志愿者分站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月”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精神无处不在。


3月5日,南通市“‘志’敬百年,追梦江海”志愿服务接力活动在全市全面启动。从3月至12月,通过接力活动以强带弱、以点带面,把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在全市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江海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我骄傲,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们不改初心,砥砺前行。”3日的江海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由江苏“时代楷模”如东供电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志愿者带来的《我骄傲,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引发了全场共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省市委“两在两同”号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百姓为依托,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将志愿服务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的细微处。


截至11月3日,各县(市、区)在职党员共计50488人,已赴社区报到50218人,报到率达99.47%;市级机关70个部门在职党员7880人,已赴社区报到7829人,报到率达99.35%,其中57个部门报到率达100%。


“志愿活动人人可为、处处可为,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盛慧琴说,我市倡导新时代“莫文隋”志愿者精神,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志愿江海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市城乡社会文明程度,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记者卢兆欣)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