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他们一样绽放自信与精彩
2022-01-21 15:55:56 来源: 江海晚报

19日上午9时许,北城小学杜颖、姜楠两位教师来到该校参加融合教育的特殊儿童张星(化名)家中送教上门。这次送教上门只是我市融合教育的一次日常工作。近年来,我市各地各校通过各项措施切实提高特殊学生受教育质量,加强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和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儿童少年送教服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让特殊儿童感到“我们都一样”


北城小学,我市主城区热点学校,建校不足10年。建校之初,该校就十分关心校内特殊儿童。2020年9月,该校北校区启用的同时,启用全新融合教室,开启了融合教育新篇章。学校通过多种措施,让特殊儿童全方位感到“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


“虽然我参加送教上门才半年左右,但很高兴看到张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教师杜颖在送教上门后的感慨。杜颖有特教专业背景,她负责张星的认知训练、了解最近的康复情况。


在北城小学,从校长朱林开始,该校教师和家长一起,制定包含求医问诊、行为矫正在内的教育计划。仅2021年度,该校校长朱林就约谈家长10多人次,为特殊儿童提供帮助。该校教师倪婕帮助自闭症儿童的教育事迹更是在第二届全国好老师论坛上宣讲。


记者在北城小学校园内看到,校园内处处都能感受到“平等、参与、共享、支持”的融合教育理念。无处不达的校园电梯以及按钮上的盲文、各处设置的自动感应水龙头、转角处安装的防撞条,都能感受到北城小学对于特殊儿童的特殊关爱。


北城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副校长范崚瑱说:“问你千千万万遍,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北城小学一生一案的融合教育方式,就是要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把特别的爱推广到教育中的每个环节。”


找到每一个特殊儿童的闪光点


舟舟,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指挥家,上天给他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给他开了一扇窗。在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也有一位小朋友,长相酷似“舟舟”,也喜欢音乐。


这位名叫李修(化名)的男孩,刚到学校时,行为不可自控,还有攻击性。在校园内,李修会把万东慧老师写完的笔记擦得一干二净,会把教师展板贴的文件撕得一张不剩。经过了解,李修擦黑板是因为老师曾表扬一个学生主动擦黑板,他也想通过檫黑板得到老师的表扬;他撕文件是因为看见老师为了美化展板,撕去原先贴上的内容,李修想给万老师帮忙……


这不是捣乱,这是特殊孩子对老师的爱。


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该校众多科任教师开始慢慢给予这个孩子更多关注。正是这些关注,让音乐教师殷晓琴发现了李修的指挥天赋,并加以培养。在一次全校活动的开幕式上,李修穿着帅气的燕尾服,拿着指挥棒指挥着全场合唱。一曲终了,全场掌声雷动,他们班的同学更是激动不已,纷纷称赞他。


在乎每一个特殊儿童,找到每一个特殊儿童的闪光点,是开发区实验小学集团在融合教育中的目标之一。正是在学校教师的全方位关心、关怀下,这些特殊儿童的闪光点一一闪现,也让该校教师都坚信,哪怕是“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开发区实小育才校区副校长李小琴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教育亦是如此。对于特殊儿童而言,他们更需要关注、理解与爱。开发区实小的老师们通过走进这些特殊儿童的内心,赢得他们的认可,带领他们扬起自信风帆,绽放精彩与美丽。”


融合教育已逐步覆盖全市


数据显示,我市现有享受融合教育随班就读学生2496名,享受送教上门服务学生187名。截至目前,我市现有街道(乡镇)95个中,有融合教育资源中心320家,其中学前104家、小学124家、初中84家、职高8家。2021年,有43所学校获评我市首批三星级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优秀学校。目前,我市各区县都构建了区校两级管理网络,已逐步形成一个覆盖全市的管理格局,促进特殊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各地各校还积极探索送教上门。例如启东市从2018年开始为特需孩子安排专业康复师,每周1次提供康复训练服务;通州区“行走之光”送教团队近5年累计送教500多人次;海门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康教上门”团队获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朱小莉说:“我市各地各校正积极探索康教融合教育服务新路径,必将帮助广大残障儿童早日走出家庭、融入学校、走向社会。” 


(记者沈樑)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