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06-06

13:23

来源

江海晚报

江海小记者带上爸妈赛龙舟

端午佳节,风景如画的濠河上传来了声声呐喊、阵阵擂鼓,数条龙舟似出水蛟龙劈波斩浪,在翡翠般的水面上画下了一道道优美的花纹。这便是南通第三届亲子龙舟节江海小记者端午专场的热闹场面。


端午节划龙舟的传统习俗由来已久,在我国南方地区龙舟较为常见,而在南通,大家多在电影电视里才能一睹龙舟风采。南通江海小记者总站在端午节期间推出了亲子龙舟赛专场,不仅让小记者们在端午节当日亲身体验这一古老习俗,还让孩子们与家人一起共同参与,以亲子的方式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本次亲子龙舟赛起点设在风光旖旎的濠河风景区游客码头,行程环绕濠河一周,全程约5公里。活动吸引了近300组热爱传统文化、热爱运动的江海小记者家庭参加,每条龙舟上均配备专业领队和鼓手。


简短的开幕式上,参赛家庭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激情洋溢地做好热身运动,了解了必要地安全须知和划舟要领,并统一穿戴了救生设备。在领队的指引下,一群人浩浩荡荡开始了这段别开生面的端午水上行程。


初夏时节,天气温热,体感正佳,是泛舟濠河的绝佳时机。随着鼓声渐起,一艘艘龙舟首尾相咬,似离弦之箭,离码头越来越远。5公里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每一声鼓响,随之而来的是有韵律的船桨与水面的拍击声,飞溅的水花与流淌的汗水交融出热情洋溢的端午民俗体验。


龙舟是一项讲究团队协作的运动,许多素不相识的家庭自踏上龙舟之后便成为亲密队友,虽不能与专业队员相媲美,但大家一路上遵从领队指挥,默契合作。孩子们累了、家长们来划,家长们累了、咬牙坚持,以实际行动做孩子们最好的榜样。来自市龙舟协会的专业领队们一路上除了向大家讲解划龙舟的要领之外,还不忘介绍沿途六桥美景与龙舟习俗的由来,加深了小记者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由北濠桥至终点,最后200米的宽阔水域为本赛事的冲刺阶段,进行龙舟速划比赛。由于已经行进了超过4公里路程,冲刺过程极其考验参赛队伍的体力、意志力、精神力与团队协作力。随着比赛哨声响起,家长与孩子们铆足了劲奋楫前行!大家相互鼓励、齐声呐喊!一时间鼓声、呼喊声、船桨声连成一片,不少路人也因此驻足,一睹这古老护城河上的靓丽风景。


比赛是为了增加活动的竞技性,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赛者们对于这种齐心合力、奋勇向前精神的感悟;对于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意志的参透。也许对于每个参赛家庭、每位参赛的小记者来说,这样的活动过程便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家庭成长教育课。


(记者汪晖)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