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乐观坚强、笑对生活的“折翼天使”
2022-06-08 10:13:48 来源:

——范依晨个人事迹介绍

范依晨,就读于启东市百杏中学704班。与同学相比,她的成长道路有些艰辛。

战胜残疾的小勇士

她一出生就得了一种奇怪的肠病,徘徊在生死的边缘。父母亲只顾着带她在各个医院求医,忽略了对她听力方面的观察,直到她十几个月病情稳定以后,才发现了她的听力问题。后来,她被确诊为双耳极重度听力障碍,没有一点残余听力。植入人工耳蜗的时候,她已经23个月了,其他的孩子这时候已经会讲话了,她却还只是像新生儿一样开始感知各种声音。为了弥补这个不足,她进入了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进行训练。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在上学之前抓紧时间练习一下发音;上学路上的一个多小时,她也抓紧时间练习发音;放学回家,邻居家的孩子在玩耍,她拿着书本在练习发音……这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讲,需要付出太多太多了。但范依晨很懂事,知道练好了就可以回家乡上普通的幼儿园了。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从聋康中心毕业,上了普通的幼儿园。上小学之后,学拼音又成了一件难事。“f”这个音总是发不准,她就不停地练,不停地练,逼自己练好。她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作为座右铭,时刻鼓励自己。在小学生涯中,多次获得了“文明学生”、“三好学生”等荣誉。

战胜病魔的小斗士

听力障碍只是困扰范依晨的一个问题。对于她来讲,最大考验是会复发的肠病。每次肠病复发都很危险,至少要住两三个星期的医院,不停的输液挂水。最严重的一次,一天拉30多次脓血便,都没有力气下床。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输液,一直输到夜里两点。虽然躺在病床上,但心里仍挂念着自己的功课。待病情稍有好转之时,她就拿起课本开始学习,一边输液,一边做题。父母亲劝她注意休息,她说:“我好不容易才赶上其他同学,这一住院又该落下了。”住院的这20多天里,她除了下不了床的那几天,其余每天都在坚持学习,硬是没让自己落下功课。

范依晨六七岁时又被诊断为矮小症,需要每天注射生长激素。医生问她怕不怕,她勇敢地说:“我不怕,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就这样,一坚持就是六年。尽管如此,她都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她认为,打败病魔的唯一办法就是让自己的体魄强健起来。于是,她每天坚持跳绳等体育活动。在不断的抗争中,她终于战胜了病魔。

拥抱明天的阳光女孩

课余,范依晨还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打乒乓球,学习沙画。每次学校时有什么活动,她都积极地去参加。她坚信心中有阳光,就会拥有美好的明天了,2021年被评为“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

范依晨以厄运打不垮的信念笑对生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人生,是一个坚强乐观、热情善良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