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微观视界”里奔跑的少年
2022-06-08 10:20:36 来源:


倪玉娟,女,2004年11月生,共青团员,如皋市长江高级中学高二(5)班学生。她是“双目先天性视网膜破裂”患者,是“微观视界”里奔跑的少年,更是握住生命微光的追梦先锋。

小小的视界,微微的光

拥有大大的眼睛却不能看清这美好的世界。她见到的世界是童话书里的“小人国”:正常人眼中一个250ml的牛奶盒子,在她眼中就只剩火柴盒子那么大。透过这小小的视界,她爱上了五彩缤纷的世界、伙伴们奔跑的身影、人们充满善意的微笑。有一天,倪玉娟迷上了姐姐读书写字的样子,“上学”,成了倪玉娟心中的一个梦,成了照亮倪玉娟“微观视界”的一丝微光。这微光,领着她去挖掘自己的潜能,打理自己的生活,主动告别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选择走向普通学校,和一群身体完全健康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拼搏。读书时,倪玉娟总把头扬得高高的,书本几乎完全贴到眼睛,只有这样,她才能看清课本上的字,她以极慢的速度开始朗读,一遍一遍逐渐加速,直到能够拿掉书本,流利而响亮地背诵。学习时间渐长,倪玉娟学习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别人上课是可以眼耳并用,而她却只能依靠听觉,倪玉娟在心中不断告诉自己:别人可以的,我也一定可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上高中成为倪玉娟全家不敢企及的事情。父亲多次宽慰倪玉娟:“考不上高中没关系,可以读特教学校!”倪玉娟感激父亲的心疼,但也否定了父亲的提议!她就是要读普通高中!她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和学习计划,保证每天高质量完成课业任务。小小的书房,成了她的“战场”,父母是后勤委员,而她则是冲在前线、英勇作战的兵!她发明了一套整理错题和知识点的方法,反复练习,反复巩固。星光不负赶路人。倪玉娟顺利通过考试,被四星高中“如皋市长江高级中学”录取。去高中读书,意味着她必须要让自己真正“普通”起来,军训是她要面临的第一项挑战!学校为她“开绿灯”,建议她不参加军训,父母也同意了,但她有自己的想法。高一军训的时候,她不搞特殊,站军姿笔直如松,踢正步英姿飒爽;打扫内务时,不少同学为“叠豆腐块”一筹莫展,倪玉娟却是班上最早掌握叠被技巧的孩子,横平竖直、棱角分明,连教官都禁不住为她的“手艺”点赞。她用“军训优秀学员”的称号证明自己可以和普通同学一样。“普通”到同学们常常会忘记她的“视界”与常人不同,“普通”到很多同学时常会将“超过倪玉娟”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住校期间,她自己清洗衣服,收拾物品,整理床铺,参加值日活动;她成绩稳定,学习笔记作为范本在年级展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倪玉娟就是这样一朵美丽的苔花,如今,正在最美的青春里如“牡丹”一样怒放!

勇于拼搏,创造奇迹

儿时的倪玉娟会把学校发的点心或糖果偷偷藏起来,带回家给奶奶吃。现在抚育她长大的爷爷奶奶已到耄耋之年,倪玉娟已决意不让他们再为自己操心,回家后帮奶奶做家务时和她分享学校的趣事,陪奶奶择菜时向她汇报自己的进步,烦恼和忧伤都被倪玉娟悄悄藏了起来。学习之余,倪玉娟爱画画,她把一切美好都画出来——明媚的山川,明亮的眸子,明净的天空,明朗的日月,明快的舞蹈……

被命运碾压过的生命,最懂得时间的慈悲。倪玉娟从出生起便活在命运制造的风雨之中。生命的坎坷与无常,在她看来稀松平常,甚至不值一提,热爱生活的人,唯有直面惨淡,方能迎来转机。“我不去想明天会有什么,我只想让奇迹在今天发生”,倪玉娟抬眼望向远方,尽管她的视界是“微观”世界,但我们相信那世界里一定时刻闪耀着理想的“微光”,而她,就是那追逐梦想的“微光女孩”。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