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孝亲行无止 寸心报春晖
2022-06-08 10:22:44 来源:

——张俊煵个人事迹介绍

张俊煵,男,11岁,就读于南通市张謇第一小学。在学校里,他每日脸上挂着自信的微笑,课堂上踊跃发言,爱好运动,乐于帮助他人,是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好少年。在家里,他孝敬父母爱护父母,是个乖巧懂事的小暖男。

他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失去了听说能力。从小他就知道自己的家庭跟别人家不一样,他听不到父母的睡前故事,他没有办法用言语和父母交流。从懂事开始,他就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整理自己的房间,收拾自己的书包,洗刷自己的衣服和鞋子。他很体谅父母,关心父母。父母工作辛苦,每天放学回到家,他会帮助父母择菜,洗菜,淘米,摆碗拿筷。吃完饭,他主动抢着洗碗,给父母倒上一杯热茶,给他们捶捶背,有时还会打来热水,给他们泡泡脚。在家里,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非常开心。

面对父母的残疾,他从未困扰,更没有因为父母的特殊情况而疏远他们。从小他苦练手语,就是为了能和父母无障碍交流。在家里,他适应了静寂的环境,用流畅的手语和父母聊天,聊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情,聊自己取得的成绩。因为他,家里充满了欢笑。在外,他是父母的贴心小助手。周末,他经常和父母一起去市场买菜,去商场购物,他主动做父母的口语翻译,他先用手语和父母交流,了解父母的需求,再用口语翻译给别人听,有效解决了父母与别人的沟通困难。在做翻译时,他很耐心,一遍遍地用手语询问父母的意见,直到他们满意为止。有时,他会一次次地和对方说对不起,请再等一等。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他从不退缩,从未自卑。有一次,逛街时,他们一家遇到了班上的同学,本来爸爸妈妈想先走,但他坚持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主动上前和同学打招呼,用手语和口语为他们互相做介绍。从此,父母和他一起,再也不避开熟悉的同学朋友了。在学校里,他从不避讳父母是聋哑人的事。有一次,在课堂上介绍自己的父母,他自豪地说:“虽然爸爸妈妈身有残疾,但他们凭自己的能力工作,养活自己和我,教我做人的道理,辅导我的作业。我为我的爸爸妈妈骄傲!”他话音刚落,赢得了同学们的一片掌声。

他,一个小小的11岁少年,用自己的孝心,用自己的温情抚慰着父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真谛,传承着孝老爱亲的美德。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